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叫“哥窑青釉葵瓣口盘”一个有“铁足” 一个是白底?

  疑点1

  外形

  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具有明显的6瓣特征和清晰的纹路,但视频截图中的瓣状特征不明显

  疑点2

  编号

  官方图片盘底编号为一行字,视频图片中的编号为两行字

  疑点3

  底足颜色

  官方图片中盘底具有哥窑瓷器的“圈足呈黑褐色”特点,但视频截图中圈足黑色不明显

  故宫受损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央视曝光后,细心的网友发现,受损文物与故宫官网的资料图片不符。

  2日凌晨2时许,文物受损事件报料人再次更新微博:“故宫损坏的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可能是赝品?”并希望故宫方面给出合理的解释。

  网友的截图来自于央视新闻频道1日晚播出的《共同关注》节目。

  记者发现,截图瓷器正反面显示均为圆形,但故宫官网资料图片无论正面还是反面,盘口均能看出明显的“六瓣葵花”形状。

  此外,央视的画面中,瓷盘没有哥窑瓷器特有的黑褐色“铁足”。

  2日上午,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组制片人宋先生表示,新闻中播出的瓷器画面,是故宫方面提供的照片,记者在采访时拍摄的。

  网友质疑

  损坏的瓷盘是赝品?

  根据资料图片和央视公布的损坏件图片对比,报料者表示在看到照片后,他主要比对的是瓷器外形,色彩和刀片(纹路)。网友们的三组比对图片进行了截图,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故宫公布碎盘的纹路和故宫官网上的照片的确有很大的不同,而盘子的底座颜色也是一白一黑,也很不一样。报料者认为官网上整个故宫只有一件宋代葵口盘,因此他怀疑进行检测的就是已经被掉了包的赝品。

  网友表示,在故宫的官网上,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呈六瓣葵花式,浅腹,坦底。腹壁向里凸出6道棱线,圈足亦随腹壁起伏变化。通体施青灰色釉,釉面开细碎片纹。圈足露胎处呈黑褐色。而在央视公布的正视图和背视图中,并没有出现腹壁向里凸出的6道棱线,而且圈足是圆的,也不是像资料照片中随腹壁起伏变化,最为重要的是圈足露胎处没有呈现黑褐色。

  专家鉴别

  央视公布的非宋代哥窑真品

  1日上午,北京博玩雅集文物鉴定中心的负责人张进发老师看过故宫官网和央视公布的截图之后表示,从图片判断,官网上的图和央视公布的图并不是一件瓷器。

  张老师表示,央视公布的图片破损瓷器釉面显得轻薄,并且没有光泽。而宋代哥窑釉面应该厚重,宋代哥窑瓷器特征,紫口、铁足、金丝铁线,并且釉面光泽圆润饱满。

  另外,央视公布的图片瓷器圈足呈香灰色,而宋代哥窑底部圈足应该呈深褐色,并且颜色很深。

  张老师说,央视公布的受损图清晰度不够、角度不好影响判断。但从电视或截图来看,大部分专家都不可能认定这是一件宋代哥窑的真品。

  故宫回应

  网站公布照片 并非受损宋瓷

  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绝不存在文物掉包或赝品之说。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故宫官方网站提供的“故宫藏品信息”中,唯一一张宋代名为“哥窑青釉葵瓣口盘”的藏品图片,并非此次惨被压碎的瓷器。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故宫藏品中,同一名称的瓷器不止一件,且用不同的编号表示,每一件物品尽管“大名”一样,但其形状、外观略有差别。当记者追问到底有几个时,这位负责人以“不搞业务我不知道”回答记者。目前,故宫通过央视向社会公布的图片,才是此次真正受损的哥窑瓷器。

  记者注意到,继“国宝级文物被压碎”的事件曝光后,故宫的官方博客以及微博都没有再次更新。而故宫的官方网站也没有相应的说明。

  记者连线

  专访台北故宫相关负责人 介绍文保措施——

  台北故宫 检测人员禁动文物

  针对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一事,位于台北的“国立故宫博物院”(以下简称台北故宫)也给予了关注。目前,台北故宫收藏有数百件哥窑瓷器藏品。

  据了解,无论是以X光透视检测文物结构,或借由X光荧光或红外线光谱及显微观察来分析文物成分,台北故宫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类似事故。

  2日下午,台北故宫登陆保存处的稽若昕处长告诉记者,基本上,台北故宫的检测人员是不能拿文物的,有专员负责,且经过严格训练,而且检测时尽量避免使用电动设备。

  尽量不用电动设备检测文物

  “其实文物的检测,如果一般可以的话,是不拿完整器物的。”台北故宫登陆保存处处长稽若昕表示,台北故宫在对出土文物检测或科研时,一般是拿那些出土的碎片进行检测。

  “如果是进行无损害检测,我们的仪器是不用碰到文物的。” 稽若昕告诉记者,台北故宫对文物进行无损害检测时,主要是用X光照射荧光打下去,通过测光知道文物成分,检测仪器不用碰到文物本身。

  稽若昕介绍,他们尽量不用电动设备,就是因为不好控制,万一一个参数错误就容易出现问题。“总体上说就是以不动为原则,万一要动,也得用手动。”

  北京故宫做法 7月4日上午约10时,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科研人员对文物进行无损分析测试,科研人员在仪器操作时存在失误,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

  馆藏文物科研检测 现场必须多人

  以台北故宫的经验,从事这样工作的时候,周围不可能只有一个人。“以我们的习惯,至少检测人员一个,还要有1到2个助理。”稽处长介绍,“另外,文物典藏(文物拿出来的单位)单位的人也要在旁边,一般情况下,现场最少也要4个人左右。”

  北京故宫做法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苗建民称,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平时都不直接接触文物,测量的时候,都是故宫古器物部的人和科研人员同时在场,但在测量时,科研人员只有一个人在场。

  检测人员不能拿文物

  稽处长介绍,台北故宫对于典藏单位人员、科研检测人员有着严格的要求,平时都要进行培训。台北故宫要求文物典藏单位人员对文物要很熟悉,要对文物的历史、重要性有着充分的认识。而科研检测人员除了要有科技背景外,还要学过中国艺术史、中国文物,甚至对中国书画都要有一定的培训。

  “什么人去拿文物,都是有要求的。”稽处长介绍,台北故宫的检测人员是不能拿文物的,有专员负责,且经过严格训练。

  北京故宫做法 苗建民称,操作员是一位理工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为实验室的首批科研人员,算是资深。她是最早接触设备的人之一,此后也经常使用,专业技术职称是中级。去年50多件古瓷的检测她也参与了,没有出现过情况。

  并非所有文物都要做无损害分析

  据稽处长介绍,台北故宫对文物进行无损害分析,都是要根据计划执行。

  目前台北故宫有两位从事文物无损害分析的专家。“文物做无损害分析,主要就是针对不清楚成分做一些研究,做基础的参考,并不是所有文物都要做。”

  北京故宫做法 故宫博物院共有63件哥窑文物,其中57件是一级品,包括一级甲和一级乙。从去年开始,作为宋代官窑瓷器研究课题的一部分,故宫方面利用这台无损检测仪器顺利完成了对50余件陶瓷文物的分析测试工作。

  新闻多知道

  文物不幸受损 各地如何追责?

  ■1978年随曾侯乙编钟一起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战国青铜器“九鼎八簋”,2000年展出时,因湖北博物馆布展时的“豆腐渣”工程而全被砸损,此后湖北省博物馆原馆长舒之梅、原副馆长唐刚卯等被提起公诉,后经一审判决无罪释放。

  ■1963年,迁台故宫文物《四库全书荟要》9册被雨水浸湿后发生粘连,无法揭开。这套《四库全书荟要》是《四库全书》的精华本,是现世仅存的一套孤本。时年6月3日,台湾“教育部”收到了“检察院长”于右任写给他们的信函:“其损失情形如何,主管人员有无失职咎责?应予调查,以明真相。”结果,联管处主任孔德成引咎辞职。工作人员梁廷炜被记过一次。

  ■2003年,一名窃贼爬窗进入奥地利的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偷走意大利16世纪著名艺术家本韦努托·切利尼创作的金饰雕塑“盐碟”,其价值至少达5500万美元。盗贼触发了博物馆里的感应器、警报器和监控摄像机,但当时值班警卫误以为设备故障,解除了警报,致使与警察局连接的自动报警系统也未起作用。几天后,艺术史博物馆馆长在将渎职警卫人员免职后也引咎辞职。

  ■2010年,意大利不少地区阴雨连绵,雨水浸泡导致庞贝古城内的一些建筑墙体坍塌。意总统纳波利塔诺称这是“意大利的耻辱”。一时间,意大利要求文化部长邦迪辞职的呼声高涨,反对党更是对邦迪提出了不信任提案,要求议会进行表决。

  本组稿件综合中广网、法制晚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