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亚运广州冲刺“文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57  南方日报

  “我们没有退路,只能成功,不许失败!”昨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市各方力量做好迎检准备,确保今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强调,使命系于此刻,成败在此一举,必须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

  广州上月已通过“省检”,取得推荐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将于9月迎来“国检”。可以说,创文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这是怀揣了13年的“创文梦”。从1998年起跑,经历马拉松式长途跋涉,走出2008年的“失利”,广州2009年又一次发力冲刺,剑指沉甸甸的国字金牌,志在“圆梦”2011年。

  创文工作只差“临门一脚”

  1998年,广州提出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到2010一大变”城市发展战略。那一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十大城市前三甲的广州的若干梦想中的一个。

  “创文”,从广州发起创文冲刺之日起,市委市政府就认为其方向是以“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

  在2008年评选结果公布时,广州惜败。但广州“不气馁、不松懈、不放弃”,广州市的主要领导在创文失利之后还通过媒体向市民道歉。“服气不服输、落选不落志”,2009年初,在创文败北的一个多月后,广州再次开始了新一轮的创文长跑。时下,广州创文工作只差“临门一脚”。

  创文见证千年商都蝶变

  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这个千年商都蝶变的过程。

  广州的美丽既要有外表,更要有内涵和气质的提升。在城市建设整治中,广州既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又大力建设现代都市文化。尤其是在旧城保护性改造方面,不以单纯的经济平衡作为标准,坚持以历史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改善为第一目标。

  城市发展最终成果要体现在百姓的生活幸福上来。在“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政策导向下,广州推出“惠民66条”,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在创建过程中,广州政务、平安、宜居、文化、惠民环境等诸多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极大增强。2010年,广州首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行列,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中名列第一,今年成功摘掉戴了10年的“重酸雨区”帽子。7月份的城市文明指数测评问卷调查显示,市民群众对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率高达99.97%。

  可以说,广州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整体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个过程、一种动力、一样抓手,在十多年持续创建的过程中,广州得到了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益经验,收获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积极成果。正如张广宁在昨天的动员会上所说,“这是我们推动城市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

  后亚运广州受检验

  根据专家的估计,2010年亚运会的举办,使广州的城市建设提速5至10年。对广州而言,能否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是对亚运成果和后亚运时期广州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大检验,是对广州十多年创建工作能否从量的积累实现到质的提升转变的一个重大检验,更是广州城市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达到新高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创文”的全民行动中,经历了“亚运蝶变”,惊艳世界的广州,如何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广州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下大力气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

  上月召开的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对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部署,在力争今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同时,重点部署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广州努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背后是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信心,更是坚定不移提升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广州的信念。

  南方日报记者 刘可英 通讯员 史伟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