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昨日79市县喊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57  南方日报

  

我省昨日79市县喊热

  广州白云区某工地,工人们在喝饮料休息。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我省昨日79市县喊热

  广州越秀区某工地每天都为地盘工人提供凉茶解暑。吴伟洪 摄

  高温津贴落实参差不齐

  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制度缺乏约束力,部分企业执行不积极

  台风刚走,新一轮高温炎热天气便重新笼罩南粤。两日来,我省高温范围一再扩大,局地最高气温再超37℃。省气象台预计,今明日我省气温继续升高,高温范围还会扩大。

  据监测,昨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为晴间多云天气,其中雷州半岛和东北部的部分市县出现了(雷)阵雨。最高气温较1日继续有所回升,中北部大部分地区以及东南部偏北地区共有47个市县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梅 州 市 录 得 全 省 最 高 气 温37.5℃。除西南部偏西地区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都发布了黄色高温预警信号,其中梅州和阳山发布了橙色高温预警信号。全省高温范围较前日有所扩大,发布高温预警的市县从前日的40个增加至79个。

  省气象台预报,今明日,除西南部沿海以外的大部分市县有35℃左右的高温。广州市今起三天均以晴天为主,今日最高气温35℃,明后日最高气温攀至36℃。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风云

  昨日,由省人社厅、住建厅、卫生厅、安监局和省总工会等五大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专项检查各地高温季节劳动保护政策的落实情况。

  广东省人社厅已于6月发出《关于做好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做好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工作,并在6月—10月向劳动者支付每人每月150元的高温津贴。

  ■高温劳保大检查

  昨天下午,检查组抽检了广州市内个别大型建筑工地的高温劳动保护政策落实情况。

  好的,凉茶津贴都不缺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广州市东华南路一个建筑工地。据工地负责人介绍,每天都会为工人提供凉茶,作业时间也基本避开高温时段,11:30—14:30为工人休息时间,如果遇上高于35℃的情况,还会尽量延迟开工时间到15时甚至更晚。在接受采访中,一位工人也向记者表示,自己每个月能拿到150元的高温津贴,晚上睡觉有风扇,一般都不会太热。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位于白云区绿地集团的一个工地。工地饭堂正在为工人派发饮料和一些解暑药品。据记者了解,不少工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没有拿到高温津贴,但工地的凉茶供给和休息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

  “我到这一个多月了,从来没有拿到过高温津贴。这是我们第一次拿到工地发放的饮料。”一位工地的工人说。一位女工也向记者反映:“来工地半个多月了,从来没拿过高温津贴。”

  检查组最后来到了位于白云区的环卫管理所。该所所长表示,每年都会用几万块钱买水、饮料和八宝粥等让员工解暑。对于高温津贴的发放情况,该所的负责人拿出了工人的工资单,记者发现,每年高温的5个月每月100—150元不等的津贴均能明示落实。

  差的,只发绿豆板蓝根

  记者随后在热浪滚滚的大街上随机走访,发现部分户外作业的工人没有享受到高温津贴。

  广州五羊新城一小区环卫工人张大爷,戴着遮阳斗笠,推着垃圾车,沿路清扫垃圾。“哪有什么高温津贴哦,倒是发了几斤绿豆和几瓶饮料,还有一包板蓝根等药品。”面对记者的提问,农民工张大爷一边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无奈地回答。“上午10点就上街清扫垃圾了,太阳晒得喘不过气来,一天能喝四五升水”。

  和张大爷一样,快递员老李也同样没有享受到这项高温津贴福利。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从物流集散地取货,常常拎着大包小包顶着烈日在城市穿梭。“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农民工,能有个工作不容易,热就热点,忍忍就过去了。能赚点钱过日子就好,其他的没什么想法。”

  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些与“国”字头沾边的交管、电信、市政维修等部门,户外工作的农民工待遇普遍较好,不但发放了高温津贴,金额也超过省里规定的标准。但是,这些行业工作人员也分三六九等,有些工程外包给其他公司,那部分农民工就不能享受到同样的高温津贴待遇。

  津贴须在工资外支付

  对于政策落实的监管问题,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说,目前政府各部门正在加强监管和服务,做好劳动者防暑降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比如对高温、高湿作业场所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职工工作时间、工资支付、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保护等情况,对用人单位从事高温、高湿作业的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目前广东各地已经在这些方面积极行动起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昨日已联合其他部门组成检查组,就高温津贴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经有5个组分赴21个地级以上市进行检查。

  另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温津贴必须在工资以外额外支付。如果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名义上发放了高温津贴,却将高温津贴计入最低工资标准,此行为侵害了职工合法利益。遇到此类情况,劳动者请及时向劳动监察机构投诉。

  未领津贴可拨12333举报

  广东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还提醒,户外高温作业的农民工,未能领到高温津贴的,可拨打12333劳保咨询投诉热线进行举报。

  ■分析

  政策不具有强制约束力

  为何一些企业的高温津贴成为“纸上津贴”?广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于春涛表示,虽然规定防暑津贴标准原则上应不低于150元/月,但是由于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大多数企业只将其当做一般性的文件看待。

  广东省总工会劳动保障部部长彭放认为,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一些用人单位对安全生产相对重视,但对劳动者健康重视不够;二是劳动者自身维权意识不强“不敢跟企业较真”,高温天气过去之后就很少再投诉举报;三是相对于数量庞大的企业单位,政府的监管力量难免有限。

  彭放还指出,农民工由于获取信息途径少、文化水平较低,对于高温补贴政策不了解,维权不积极也是造成高温补贴难以真正落实的重要原因。

  ■建议

  启动立法程序很有必要

  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的劳动法专家、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认为,“高温津贴”制度之所以执行不力最关键是缺少处罚。另外,高温津贴金额不高,很多人不会为了这点钱与公司打官司。劳动部门应该把标准与罚则确立起来,这样才能保证“高温津贴”不至于沦为“口惠而实不至”的“纸上津贴”。

  “高温权益的保障不明确,已有的规定不能落实,关键在于应对高温还没纳入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广东省总工会劳动保障部部长彭放认为,中国当前启动高温条件下劳动保护的立法程序,很有必要。

  南方日报记者 刘茜

  实习生 林亦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