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深圳为支点,以大运为起点,撬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57  南方日报

  “带上孩子,让她看爸爸传递火炬”?对话拼车、步行享受绿色生活

以深圳为支点,以大运为起点,撬动世界

  洪刚。鲁力 摄

  “最近我特意增加了有氧运动,以便有更好的状态参加火炬传递,不过怎么跑完这一段距离我还没有想好呢,一切随性吧。”如果大运会也接纳“高龄选手”的话,来自观澜湖的绿色火炬手洪刚绝对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

  他是一个“狂热”的运动爱好者,每个星期至少要去5次健身房,每个周末只要有空就会和家里一同去骑车,就算是出差在外,也会把运动鞋带上,晚上应酬完,第二天一早起来跑跑步……他身材健硕,精力充沛,乍眼看去,不像个企业家,倒像个健身教练,这样的状态,别说是当火炬手,参加马拉松也没问题。

  “带上孩子,让她看爸爸传递火炬”

  “朋友得知我当选绿色火炬手以后都来电话恭喜我,有的就建议我在火炬传递的时候不要跑,要慢慢走,因为这是大运火炬,中国人讲究‘行大运’,要慢慢走才行,不能跑太快。”洪刚笑着对记者说,目前还没有想好怎么去传递火炬。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我会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带上,让她们一起来见证这个神圣的时刻。”洪刚原想报名参加家庭火炬手选拔,好让家人能够一起参加火炬传递,遗憾的是错过了报名时间,所以只能够参加个人选拔。得知爸爸当上大运火炬手以后,女儿兴奋不已,不仅经常追问“爸爸在哪里跑?跟谁一起跑?”还打电话向小朋友们“炫耀”。为了弥补这一小小的遗憾,洪刚决定在传递火炬的时候把孩子带到现场去,让她亲眼看着爸爸传递火炬。

  谈及女儿,这个身材壮实,在选拔现场一度被观众们戏称最有明星相,长得很像姜文的汉子流露出异常温情的一面。当他走到你跟前的时候,很难想象这个“肌肉男”曾经是个大胖子。“两年多以前,我的体重是102公斤,平时工作很忙,应酬也比较多,肚子很大,生活在亚健康中。”两年前,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洪刚开始健身。

  现在他每个星期至少要去5次健身房,有空还会去打网球、游泳和打高尔夫,每个周末只要有空就会和家人一同去骑车,就算是出差在外,也会把运动鞋带上。“我健身不是为了展示肌肉,而是为了更加健康,拥有更年轻和积极的状态去更多地方,品尝更多美食,更好地享受生活。”在洪刚看来,运动不仅给自己塑造了健康的身体,更多的改变来自内心和意志。

  “运动使得人从内心感到轻松,你把负能量都释放出来了,就可以腾空地方给正能量进来,整个人的心态就会变得积极,工作就会变得更有效率,这种正能量可以感染别人。”长期锻炼下来,洪刚已经总结出了一套运动哲学。为了以更好的状态传递火炬,他最近专门给自己增加了锻炼科目,主要是快走等有氧运动。

  “最高兴的是高尔夫入选大运会比赛项目”

  “除了当选火炬手,最开心的就是高尔夫球能够入选这次的大运会比赛项目。”讲到自己心爱的高尔夫球,洪刚的话匣子打开了,语速也加快起来。“很多人都觉得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只是商业人士、成功人士玩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一项下至4岁小孩上至90岁老人都可以参与的运动。”洪刚说,“大多数的运动项目都是与他人竞争比拼,而高尔夫是一项和自己内心比赛的项目。”

  洪刚告诉记者,他从高尔夫中悟出的运动哲学就是:永不言败,活在当下。“高尔夫是一项注重细节和讲求协调统一的运动,它的比赛时间比较长,可以很好地锻炼人的耐性,青少年打高尔夫球有利于磨练耐力,培养沉稳大气的性格。”洪刚认为,高尔夫球有点像中国的功夫,讲求沉稳,亦讲求目标明确、心无杂念。

  “高尔夫球比赛有18个球洞,比赛不打完你永远不知道结果,哪怕是你前面9个洞都输了,不代表你输了,你也不能放弃,这就是永不言败的哲学;而活在当下就是你不能受周边环境、场外对手和心态的影响,你要专注打自己的球,和自己对话,当你挥杆发力时,如果思前想后,受到对手的影响,就很容易把球打偏。”

  “我不否认高尔夫是老少皆宜的很好的运动,但就目前来讲,这项运动对普通人来讲,门槛还是太高了吧?”面对记者这一提问,洪刚坦言:因为每项运动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投资,但能够给每个参与者带来运动哲学的启发是无价的,高尔夫球运动在深圳不算是奢华的运动,深圳具备普及高尔夫球运动的良好社会配套设施、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基础。

  “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天气,因为气候等原因,北方的高尔夫球场只能开放6个月,而深圳除了台风等季节天气影响外,几乎可以全年开放,而且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较为迅速,中产阶级的快速增加使得高尔夫球消费群体迅速扩大。”洪刚认为,近年来,韩国和台湾等地出现了很多年轻的一流的高尔夫选手,深圳在这项运动上还有广泛发展空间。“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只要你不追求名牌,这项运动的门槛是不算高的,深圳有很多高尔夫训练场,而且深圳大学也开设高尔夫球学院,只要你有兴趣和充分的热情,就可以参与其中。”

  “大运会是深圳改变的契机”

  洪刚是个“老深圳”,从1984年随家人来到深圳后,就一直在这里生活,工作后到过国内外很多城市,但饱览了异域风情后,还是回到了深圳这个伴随自己成长的城市。

  “还是觉得深圳最好,因为这是个年轻的城市,充满了活力,没有很多传统城市的世俗限制,人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洪刚认为,相比起本地化强、区域性明显的其他亚洲年轻城市,深圳的文化融合性更强,相比起北京、上海、东莞,深圳更为包容,更为朝气蓬勃。

  “年轻富有活力的深圳常被质疑有文化缺失的致命伤,其实年轻恰好使得一座城市不用肩负厚重的包袱,文化积累是一种力量,但如果不好好使用就会沉淀成了脂肪,就会使身体变得臃肿不堪,如果能够使用好,就可以锻炼成肌肉,就能够强身健体。”洪刚认为,没有历史包袱恰恰是深圳的独特优势,深圳的年轻人敢于往前冲,这种敢冲和敢拼的勇气使得人生的每一天都是精彩的。

  洪刚坦言,在国外和不少外国人交流的时候,发现外国人并不是十分了解中国的国情和传统文化,对深圳这个新兴的城市更是知之甚少。“大运会是深圳改变的契机,是城市发展的机遇,深圳人应以更为包容开放的态度,以深圳为支点,以大运会为起点,撬动世界。”

  拼车、步行享受绿色生活

  ?对话

  南方日报:与一般的火炬手不同,您当选的是“绿色火炬手”,请问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何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

  洪刚:很多人误以为在深圳,人多车多,环保节能的绿色生活就像是高尔夫运动一样是遥不可及,其实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身体力行的事情。我在瑞士生活过几年,我发现他们有很多环保理念是可以借鉴的,比如说,他们在距离市中心20分钟左右都有大型的停车场,家住郊区同事各自开车到停车场,然后一起拼车到单位上班,不但环保还能节省时间。

  我就把这一套做法搬过来了,过去我们同事上班都是自己开车,不仅耗油,还经常为停车烦恼,现在我让住在附近的同事早上都坐车到我家里来,然后我开车带他们来上班,这样一来,油费、过路费、停车费都只要掏一份就可以了,路上我们还可以开个短会,交流一下业务,低碳环保又高效。又比如说,我们经常要到工地去了解建筑进程,过去大家都是开车过去的,现在,我们把去工地的时间统一定为下午5点多———临近下班的时间,时间一到,大家统一换上运动鞋,从办公楼出发跑步到工地去,不仅低碳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

  南方日报:您从事的是地产行业,绿色低碳也是近年来的建筑新标准,你们公司是怎么做的?

  洪刚:其实低碳生活只要从身边做起,一点一滴做起,总是会有收获的,也会对身边的人产生好的影响。我所从事的是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和环保节能建筑是目前关注的重点。我们在建筑的规划建设中,会更加注重节能的细节,打造绿色建筑;在园区和住宅小区的照明上会尽量采用太阳能或LED照明,使用雨水回收灌溉系统,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明华

  实习生 易榕

  策划/统筹:吕冰冰 杨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