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启示录:解析动车与高铁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动车与高铁的区别,非专业人士往往很难弄清。一般来说,动车指的是列车车型,高铁是铁路线路类型,两者不是同一概念。但是,在中国,动车、高铁又分别代指不同的铁路线路类型。

  根据中国铁道部的定义:动车指代时速在200公里级别的铁路线路;高铁指代时速在300公里级别的铁路线路。在中国,有三种类型的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铁路线路,分别叫:动车组(车次命名“D”打头,“动”的拼音首字母)、高速动车(车次命名“G”打头,“高”的拼音首字母)和城际高速(车次命名“C”打头,“城”的拼音首字母)。在速度上,动车组是时速200公里级别的,高铁都是时速300公里级别的。

  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一、高铁采用无砟轨道

  砟,是岩石、煤等碎片的意思,无砟轨道指的就是没有小石头的轨道。京津城铁被称为中国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所谓真正意义,是指京津城际铁路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建设技术,包括大面积无砟轨道技术、500米钢轨工地焊接工艺等。武广高铁、京沪高铁、郑西客专等高铁线路也基本都采用的无砟轨道。

  在无砟轨道上,普通铁路中常见的枕木被混凝土枕取代,枕木下的小石头也不见了,而是直接将铁轨铺在一个高强度混凝土板上。一般来说,动车组时速达到250公里以后,在车尾部会形成强烈的气旋风,如果是“有砟轨道”,那些碎石子会被卷起来,给列车运行造成极大危险。

  而不管是既有线路改造的,还是新建的线路,时速200公里级别的动车所行驶的线路则一般都是有砟轨道为主。

  二、列车控制系统不同

  列车的列控系统最近饱受关注,这套系统被称为列车的中枢神经,负责列车的通信信号和调度。中国动车组上装的都是CTCS(Chinese Train Control System 的缩写)系统(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参照的是欧洲的ETCS标准。不同的是,时速200公里级别的线路上用的是CTCS-2级别,而时速300公里级别的线路用的是CTCS-3级别,也就是动车上用的是CTCS-2级别,高铁上用的是CTCS-3级别。而它们之间的不同在于:

  1.传送信号的方式不同。CTCS-2用的是轨道电路和应答器,而CTCS-3用的是更为先进的GSM-R无线通信系统。

  2.信息搜集范围不同。CTCS-2只能控制8公里,而CTCS-3可以达到32公里。

  3.高铁上一般有备份的部件。高铁的计算机上一般重复配置系统的一些部件,当某一部件发生故障或损坏的时候,冗余配置的部件便会自动介入并承担故障部件的工作,以减少系统的故障时间。比如在武广高铁的动车上,CPU(中央处理器)就有两个,一个不行了,还能马上自动启动另一个。

  尽管有这些技术上的不同,但是这两个级别在紧急制动方面都是一致的——列车与列车之间有自动闭塞区间,区间距离在10公里以上。如果前方列车停在线路上,后方列车会收到提示减速(黄色)的信号,如果没减速,列车会自动进入红色信号区间,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启动,列车会自动停车,避免追尾事故发生。

  三、司机配班不同,但是都是单司机执乘。

  长距离的高铁上一般采用双司机配班,去程一个司机主要负责,回程又换班。动车上基本都只有一名司机,不是双司机配班,不过在一些长的线路上,一名司机开一段,到车站后换上另一名司机再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