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涸池塘里挖出救命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22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衡阳讯干涸的池塘里,泥土翻飞。岸上的居民叫了起来,“水!水!”烈日下,清泉汩汩。连日干旱,衡阳县库宗乡白鹤村4个组80余亩水稻无水可用,昨天,当地政府开始动用大型挖掘机,为村民寻找水源。

  昨天下午5点,白鹤村,挖掘机工作了3个多小时,5亩多的池塘已挖开近一半面积,在一个角落,泉水汩汩地冒出。见池塘里有了水,白鹤村59岁的老支书戴魁正有些兴奋,“有水了,下面的水稻就有救了。”

  戴魁正介绍,村里水稻,都靠乡里3个小型水库灌溉,往年不论怎么旱,渠道里多少有些水,实在干旱时,还能靠池塘里的水救急,可今年从4、5月开始,就很少下雨,池塘也干了。这让处于池塘下方的80余亩水稻面临着枯死的危险。村民常建设说,往年亩产千斤以上的早稻田,今年只有800多斤,而到了晚稻播种的季节,田里一滴水都没有,晚稻无法播种,只好暂时荒着。

  昨日,县里的抗旱工作组也赶到白鹤村,准备带着村民寻找水源,挖水自救。挖水位置就选择了这口5亩多的池塘。戴魁正说,因为在池塘边有一口老井。在他的上几辈时,这口井就已存在,以前,井水清澈见底,从没干过,后来,村上用自来水的村民多了,老井逐渐被掩埋,然而村民相信,在这口老井下,藏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

  下午1点多,一台大型挖掘机动工找水。果然,在挖开老井后,一股清泉翻腾而出,干涸的池塘里很快聚起浅浅一层井水。戴魁正说,如果泉水可灌满整个池塘,预计可以救活池塘下方三四十亩水稻。

  据衡阳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屈荣新介绍,前日,衡阳县迎来了一次局部降水,但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旱情。据县里防汛抗旱通报,受旱灾影响,全县受灾面积16500公顷。屈荣新说,依照目前情况来看,衡阳县正由重大干旱向特大干旱转变。衡阳县成立多个抗旱工作队,带资金、物资支援群众抗旱。记者丁阳亮 实习生康安 万翀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