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政策退学杂费”,其实是场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25  红网-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针对近日各地频繁发生的“按政策退学杂费”的诈骗犯罪,湖南警方提醒学生和家长,这是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案,有持续多发的可能,一旦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请谨慎行事,必要时拨打110报警。

  永州警方介绍,连日来,有不少永州市民接到“186”开头的电话、短信提示,自称是湖南省某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声称“现在国家政策调整了,对以前在该校读书的学生可以退一部分学杂费”。一些市民按其要求操作后,才发觉自己上当受骗。

  7月12日,新田县学生王某接到一位自称是现任某系教师廖某的电话,对方准确无误地说出了王某的名字及原来所在的班级。待王某确认后,对方告知王某现在国家正在对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所有学生进行统计,之后将对这些学生原缴纳的部分学杂费用进行减免退费,国家重新进行补助,如有疑问的话,可以电话咨询湖南省教育厅黄某某,并提供了黄某某的手机号码。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王某拨打了对方提供的黄某某的号码,但一直是忙音。无奈之下,王某便向公安机关咨询。当地警方接警后,经过仔细调查,发现前几天已有新田籍学生按对方的提示将500元“联络费”汇到对方账号,之后,对方杳无音信,方知这是一个骗局。

  记者了解到,此前,辽宁鞍山、江苏无锡等地,均出现被他人打电话以“退学杂费”名义,在银行自动取款机上,从信用卡上转走人民币的诈骗案件。

  湖南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事先做了充分准备,作案成员为两人以上。在非法获取学校学生信息后,一人冒充在校老师联系毕业生,取得学生信任后,让学生再拨打事先设计好的电话主动与“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联系,“教育厅工作人员”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到自动取款机前再拨打电话按其要求操作,学生一步步陷入圈套。湖南警方认为,犯罪分子利用信用卡转账业务和信用卡异地支付功能,快速提取赃款,从而使犯罪得逞。

  警方提醒学生及家长,一旦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请谨慎行事,必要时请拨打110报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