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座孙中山铜像 缘何“百变”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数座孙中山铜像缘何“百变”模样
数座孙中山铜像缘何“百变”模样
中山纪念堂的孙中山铜像。
数座孙中山铜像缘何“百变”模样
▲华工的孙中山铜像。
数座孙中山铜像缘何“百变”模样
一名学生坐在中山大学的孙中山铜像下。

  广州孙中山铜像至少有8座

  近日,广外孙中山铜像揭幕,大元帅府计划今年也要立孙中山铜像。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目前为止广州到底有多少大型的孙中山铜像?他们在何处,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很多人不太了解的是,中山大学康乐园内中央草坪上的中山铜像,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的铜像,都曾安置在中山纪念堂,上演一基座先后安放3铜像的佳话。

  文/记者徐静 实习生陈家源图/记者倪黎祥

  近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广州又有了一座孙中山铜像。广外的孙中山铜像,着传统长袍马褂,手捧《三民主义》,长身肃立。

  广州作为孙中山革命的大本营,见证先生诸多革命历程,也留下太多足迹。竖立铜像无疑也成为对先生的一种纪念。广州到底有多少大型的孙中山铜像?原中山大学孙中山纪念馆负责人余齐昭统计,截至目前,广州至少有8座大的孙中山铜像。铜像数量还会增加。记者了解到,大元帅府广场计划今年9月份也会立中山铜像。

  在广东其他地区,也有孙中山铜像近20座,位于深圳、中山、梅州、韶关、河源等地。

  事实上,余齐昭介绍,自己的统计并没有包括近期落成的铜像,特别是孙穗芳女士100个铜像计划。如果这一计划顺利完成,全世界的中山铜像将增加到近180座。今年3月份,孙穗芳在河源捐4座中山铜像,5月末,惠州学院举行中山铜像揭幕仪式,在孙穗芳的100个铜像计划中有6个是在广东。

  一个基座

  先后有3个铜像安放

  说起中山铜像,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正是中山纪念堂的基座,将本无关系的3个铜像联系起来。余齐昭在《孙中山文史图片考释》中介绍,中山纪念堂孙中山铜像基座与纪念堂同时于1931年10月落成,但安置铜像一直没能实现。

  直到1954年,广州市政府借中山大学的孙中山铜像安置在基座上。有借也要有还。1958年9月,该铜像又迁至中山大学(康乐园)内。但直到40年后的1998年,中山纪念堂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铜像。

  那以前的钢筋混凝土的铜像哪里去了?原来,1999年8月,这尊铜像移至华南理工大学。这也就意味着,中山纪念堂一个铜像基座,曾先后有3个铜像在此安放。

  更有意思的是,现在中大康乐园内的铜像,最早就被安置在中大石牌校区,也就是现在华工校址,一个铜像又将两个学校联系了起来。

  中山大学铜像:

  因学生才得以幸存

  中山大学孙中山铜像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路康乐园内,是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出资雕塑赠送中国的第三尊孙中山铜像,由日本雕塑家牧田祥哉设计,按照中山先生身高的1:1复制。

  1930年12月28日, 梅屋庄吉亲自护送铜像运抵上海。1931年1月10日,铜像由军舰 “靖安号” 从上海运抵广州。1933年11月11日,中山大学成立9周年纪念时,在石牌举行新校奠基暨孙中山铜像揭幕典礼。

  在“文化大革命”中,孙中山铜像也成了“封资修”的产物。当时一批来自北京的“红卫兵”,认为孙中山是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极力要推倒孙中山铜像。为了保卫孙中山铜像,中大学生日夜守护,因此铜像免遭劫难。

  黄埔军校铜像:

  是“文”字的那一点

  广州黄埔军校旧址上的孙中山铜像从安放时起,始终稳立在长洲岛上,从未移动过。孙中山铜像的安放位置选在了军校西侧名为八卦山的高地上。1930年5月,梅屋庄吉和他的两个侄子护送铜像于28日抵达广州。到了9月26日,整个纪念碑才正式落成。

  纪念碑工程设计者将长洲岛上的这座建筑别具匠心地设计成了一个“文”字,孙中山名“孙文”,以代表纪念“孙文”之意。“文”字的一撇一捺相互交叉,是通往纪念碑基座下的两条石阶小道,外有栏杆相护。上面一横是纪念碑基座平台前的一条贯通的栏杆。纪念碑在平地正中拔地而起,这正是“文”字上的那一点。从山下往上望去,登山台阶与平台相连,与铜像结合,恰好构成一个“文”字。

  中山纪念堂铜像:

  上世纪末翻造

  中山纪念堂原来只建有孙中山纪念像的基座,而没有像。1945年,中山纪念堂借中山大学的孙中山铜像,置放在基座上。直到1956年11月,由著名雕刻家尹积昌等人创作的孙中山全身雕像,所塑的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山大学演讲时的造型,基座上刻的是孙中山所著的《建国大纲》。后来又将原铜像送回至中大校园。而1956年的孙中山雕像只是一尊水泥喷铜雕像。

  1998年,中山纪念堂进行大维修时又把这尊雕像用铜翻造,就有了今天人们看到的孙中山铜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