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的棒球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27  东方网-文汇报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蓝天碧水,青草绿叶红花,走进夕阳下的闵行四中,你的耳畔不时地会传来这样的声音,“接球,跑垒,快,追击……”不远处,一个手握球棒的少年正形如满弓,蓄势待发,只听一声令下,同伴们动如脱兔……这群白衣红帽的棒球少年是闵行四中的棒球队员,而球场边那个皮肤黝黑、身材敦实、嗓门洪亮的中年汉子,就是球队主教练夏建军。

  每当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夏建军的工作刚刚开始。为了不影响队员们学习,夏老师坚持把训练时间定在每天放学后以及周末和寒暑假。十四年花开花落,他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和假期。每天,他至少要挥动一千五百多次教练棒,在操场上来回奔上几十圈,而他那洪亮的嗓门更是自始至终响彻全场。高负荷的工作和无规律的饮食渐渐压垮了他,以至于身患糖尿病的他,左手端起饭碗时还常常抖动不已。

  不过,一路风雨换来一路花开。单是去年,夏建军率领的这支球队就夺得了上海市锦标赛的桂冠,拿下了市运会的金牌,冲进了全国比赛的前四名。多年来他们已向专业球队输送了47名运动员,其中2人还入选了国家队。有人不解:一所普通中学的学生怎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呢?这背后是夏建军付出的汗水。

  有一年,比赛在无锡进行。赛前,夏建军的母亲和岳父因病先后住院,他每天训练后还要奔波于两家医院照顾老人。多日辛劳,他自己也发起高烧,但比赛马上就要举行,该怎么做出选择?一想到对手的强大和队员们求胜的眼神,夏建军顾不上家中的困难,选择了与队员同在。赛场上,他头上绑着用袋子包着的冰块,在场边用嘶哑的喉咙奋力高喊,累了就蹲会儿,休息一下继续作战。比赛异常激烈,最终他们夺得了亚军的殊荣。

  夏老师的坚持,让孩子们懂得了棒球的真谛——不仅要有身体的强健,更需要精神的强大,而这些则是在困难和挑战中磨砺而成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