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评]广州治堵太“温柔”,底层利益被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32  南方都市报

  8月1日,在历经近8个月的反复修改之后,《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下简称“治堵方案”)终于公布。此次出台的治堵方案共包括了30条措施,此前热议纷纷的“限制私家车上牌”、“征收拥堵费”、“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并未出现,而“2015年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表述则不见了踪影,公交出行的比例目标也从70%降到了65%.

  整体来看,广州市交委的这个治堵方案显得格外“温柔”:对于私家车不限上牌、不收拥堵费、不限行,堪称“不不不派”;对于政府、事业单位而言,则直接删除5年内不增加公车的硬说法;在公共交通政策上,则除了降低公交出行的比例之外,还删除了发展公共交通时原先提过的“财政优先、用地优先”的说法,并减少了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数量,甚至,方案也不再提草案中“新增公交车3000辆”的举措。

  这样的温柔之举,可谓对私家车主很温柔,而对政府则更温柔。但对数量更为庞大,在话语权的握有上却显得弱势的底层大众,并不温柔。相反,政府的种种政策都给人一种将底层民众———那些完全依赖公共交通的民众———远远甩开的印象。

  此次出台的治堵方案,政府的表现显然让人失望。有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市的公车保有量保守估计在20万台,这一数据虽然遭到了广州市财政局方面的否认,但到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官方给出一个有关广州市公车数量的确切数据。而从普通民众的一般感受而言,目前广州的公车数量恐怕规模不小。对此,正如广州市政协委员感言:“我不敢奢望广州公车数量比达到香港的水平,但起码希望那些‘股长屁股也冒烟’的情况不要再发生。”然而,此次针对公车的举措无论如何也无法与“严厉”相挂钩,这一点无论从减少公车的数量,还是从示范效应来看,都是公众不可接受的。

  对私家车开出的“不不不”政策,或是不断崛起的中产阶层话语权上涨的一个体现。但问题在于,目前广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25万辆,私家车的年均增速也已经超越京沪两市,达到22%.如果在政策层面放松对私家车这一块的治理,治堵一说,恐怕也将成“镜中月,水中花”。

  综观治堵成绩较优的几个大都市,发展公共交通从来都是必由之路。公共交通的速度上不去,将会进一步刺激私人购买车辆,而私车不断增加,势必又加剧了拥堵的程度。此次针对公共交通的发展政策并非一无是处,但整体上还是力度不够大、政策倾斜度太小,尤其在针对诸如同德围这样一些公共交通服务匮乏的地区,也没有给出可以让人憧憬的政策。

  目前,广州市的交通拥堵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但让人愤愤不平的是,在政策制定、规划层面,政府并没有表现出让人欣赏的向底层公众倾斜的态度,公众明显可以看到的是,在城市和道路的规划执行时,往往会倾向于一些高档商业区、金融区,而一些原本的民用空间则频频被侵占。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better city,better life”,交通拥堵问题不解决,更好的城市和更好的生活必然只能是“浮云”。此次广州的治堵政策凸显了对政府自身的温柔,也相对照顾了中产阶层的利益,但却悄无声息地牺牲了底层民众的利益,这一点必须得到彻底的改观。

  ●欢迎回应:shelun@188.com南都网:http://nd.oeeee.com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