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律师:阅卷被检察院“扣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3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海鹏飞 实习生 刘晓照 律师检察院阅卷被扣留?昨日许荣律师称在广州白云区检察院阅卷时,不能复印卷宗,且被扣长达两个小时。白云区检察院回应称,该说法与事实不符,白云区检察院一向支持律师履行正当权利。

  昨日19时17分,有网友在新浪发微博称,“许荣律师来电:正在广州白云区检察院6楼案管中心阅卷,6位司法警察将其扣留。许荣短信说,广州白云区检察院不提供重要证据,还不允许复印卷宗材料,并把她的录音笔抢走并扣留。”该条微博引起网友关注,截至记者截稿前,网友转发近千次,评论逾200条。

  昨日20点37分,微博消息称,许荣律师在微博网友的声援下,已经走出广州白云区检察院大门。许荣律师来广州市是为代理一起涉嫌抢劫案件。

  据悉,许荣律师为北京市中润律师事务所律师。昨日23点30分,南都记者联系上了许荣律师。她确认上述两条微博内容属实。作为白云区法院一宗抢劫案疑犯的代理律师,她上周二来到广州。当去白云区法院阅卷时,仅有21页案卷材料,缺失大量卷宗。上周四上午,该案在白云区法院一审开庭,许荣律师当庭申请休庭,待她阅完全部案卷后再开庭。

  许荣律师介绍,昨日下午3点,她来到白云区检察院案管中心阅卷。工作人员暂收她律师证后,取来卷宗。阅卷后,她发现有诸多卷宗庭审前未移交法院,比如其他证人的证言,以及一名被告人与庭审中出示的相矛盾的供述。许律师介绍,她当即申请复印卷宗,但案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院里规定不能复印”。到下午5点半时,工作人员称下班时间到了,此时许律师仍未摘抄完笔录。

  许律师称,当时她与工作人员交涉,希望今日再来阅卷。交涉中,工作人员发现其包内录音笔在闪烁录音,一把夺过。许律师称,当时她律师证尚在工作人员手中,而且检察院大门已关,无工作人员带领她无法出去。此后,她认为自己处于被“扣留”状态,一直交涉。直到昨晚7点半,检察院工作人员在删除其录音笔相关录音后,才将录音笔与律师证返还。

  昨晚截稿前,白云区检察院回应称,上述微博提到的情况与事实不符,没有采取扣人扣物的方式。白云区检察院一向遵从依法办事原则,支持律师履行正当权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