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珠最牛“钉子户”屹立四年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32  南方都市报

  

海珠最牛“钉子户”屹立四年不倒

  南都讯 记者海鹏飞 实习生 刘晓照 被挖“护城河”,被投蛇入屋,凌晨遭火箭炮烟花袭屋,广州海珠区南田路龙田片区最后一户待拆房屹立四年半不倒,堪称海珠区最牛“钉子户”。昨日,李氏兄妹7人状告广州市国土局案在广州中院二审庭询,兄妹当庭表示,拆迁后需要维持生计,希望开发商能赔偿铺位。

  要求按经营性住房补偿一审败诉

  李氏兄妹房屋为三层红砖石修成,位于海珠区龙田龙南六巷,建筑面积102平米,登记为住宅。2006年12月31日,广州市国土局发出拆迁许可证,广州中惠置业有限公司为龙田地块拆迁方,用以修建商品房。2010年3月,广州市国土局作出《房屋拆迁裁决书》

  2010年7月,李氏兄妹7人与父亲状告广州市国土局,要求撤销裁定书,中惠置业公司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李家诉称,该房屋在1985年以来一直作经营性用房,国土局却裁定按住宅补偿有违事实。此外,裁决不允许回迁,对评估公司机构确定、估价程序都有异议,要求撤销裁决。

  2010年10月,海珠区法院一审认为,李氏兄妹房屋产权登记为住宅,并未变更登记用途,要求按经营性住房补偿没有依据,同时评估程序适当,判李氏兄妹败诉。

  为守住房子放弃外出打工

  昨日本案在广州中院二审庭询。李氏兄妹中年龄最小的李雪菊称,2010年开发商只愿按每平不足万元进行赔偿,而龙田地块周边楼盘林立,价格低的2.2万元/平方米,价格高的则可达到2.7万元/平方米。

  李雪菊表示,她们不选择货币补偿,也需要拆迁后维持生计,希望开发商能赔偿他们3个70平方米的套间,外加一个约45平方米的铺位。她称这是兄妹7人的底线,如果开发商不能满足,双方将没有协商的余地。

  庭后李雪菊介绍,涉案房子原来归母亲所有,2005年母亲去世后,父亲及七兄妹继承房产。房子第二层一直用于住人,第一层2007年以前用作印刷厂从事印刷业务,月入约1万元。但自从2007年周边房子拆迁后,印刷厂无法正常运转,2008年完全停工。如今,李雪菊已将印刷设备移走,腾出空间请其堂兄“坐镇”第一层,以防开发商强行拆迁。而她本人为了守住房子,也没有出外打工,基本上已失去经济来源。

  四年半坚守

  你挖“护城河”我改“小公园”

  海珠区龙田地块,周边高楼林立,目前楼价已飙升至逾每平米两万元。自从2007年初动迁以来,虽然一栋栋房屋遭拆除,但也有街坊对补偿不满,不过多遭裁定强行搬迁拆除,最终不得不妥协。李氏兄妹三层红砖小屋坚守了四年半,成为龙田地块最后一家“钉子户”。

  2008年10月,一夜之间,李氏兄妹等几户人家的房子被挖了“护城河”。李雪菊说,当年10月13日一大早,轰隆隆的机器声把她吵醒了。出门一看,七八名工人正用挖掘机在她家门前掘土。李雪菊等拆迁户竭力反对也未能阻止。一周下来,一道深宽皆超一米的壕沟将李氏兄妹房屋包围起来。

  但开发商设立的“龙田拆迁办公室”查先生介绍,并不清楚挖沟事件具体情况。时间一久,李氏兄妹填平部分沟段,还利用护城河修出了一个小小的“水上公园”,种荷养鱼,让年迈的父亲观赏。

  昨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年的“护城河”已被填埋大半,房子四周又被高约2米的土堆围绕,俨然一幢“城墙”。李雪菊称,这是今年7月份开发商挖掘机在房子四周挖掘留下的痕迹。

  今年7月15日凌晨2时许,李女士房子第二层的窗户玻璃被抛石打破。7月17日凌晨4时许,突然有火箭炮烟花向房子正面发射。今年1月,李氏兄妹年迈的父亲去世,但兄妹七人依然在坚持打官司,坚守父母留下的三层红砖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