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美国 能源安全面临更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工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据了解,这是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连年打破历史记录后首次超过美国。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发表了评论。

  主持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美国,意味着什么?

  韩晓平:意味着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现在我国百分比超过美国,而且我国大量石油来自例如中东等相对不稳定地区。而美国大量的石油来自其周边,像墨西哥湾、加拿大这样相对稳定的地区,所以中国能源安全面临的挑战远超过美国。

  主持人:是否意味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太快?

  韩晓平:确实。我国石油消费的进口量基本上是我国GDP的一倍以上,这几年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一方面原因是我国整个能源结构严重不合理,大量石油去运输低热值的煤炭,消耗了大量能源;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整个系统的配置不合理,油价上涨使我国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因此目前石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主持人:我国也有很多大油田,如何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韩晓平:首先,我国油田的质量和其他国家无法比。目前我国像大庆这样质量好的油田,需要注水才能把油压上来,成本非常高。另外,技术上我们也有很大局限。因此对于中国,这样的高依存度会继续下去,必须正视这个问题。

  一方面要改变能源结构,提高系统效率。另外一方面要尽可能寻找资源替代石油,实际上天然气就可以作为石油的替代品。但这些年来由于天然气市场的过度垄断,导致我国现在虽然知道天然气储量很大,却不了解具体方位,也不了解如何开发,缺少相应技术。因此要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道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