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民间举报成中国环境治理“第三方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7:21  国际在线

  “我要举报!”出于对健康环境的渴求,越来越多的中国“草根”敢于直起腰板说出这句话,并付诸实践。这种自觉性的民间呼吁,已成为继中国的环保部门、社会企业之后,保护生态环境的“第三方力量”。

  从今年4月开始,一位网友在湖南本地论坛连续发表了八篇反映湘江湘潭段水资源污染的网帖。在帖子展示的图片中,秽浊的污水、成片的垃圾、动物的尸体、淤塞的沟渠,恶心的臭水沟让人触目惊心,最终污水夹杂着固体垃圾流进湘江里。

  发帖的网友名叫周彼得,是湘潭市一名下岗的建筑工人,今年59岁。从今年4月初开始,他连续对湘江排污情况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调查,并陆续将他的调查所见发表在湖南本地论坛上,引起了网民和政府的极大关注。

  面对来自网民的广泛质疑,湘潭市环保局常务副局长李汉军坦言,作为老工业城市,湘潭市近年来在城市环境治理、企业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确实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

  在中国中部省份湖南,超过4000万人口择湘江流域而居,流域GDP占湖南全省七成。但由于历史遗留的种种问题,重金属污染治理任务艰巨。湘江污染治理成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实验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经市民举报,在湘潭市霞城乡五星村码头,有着一条长约2公里、宽约20米的黑色污水带,上方漂浮着一层油,远在河堤上就能闻到一阵恶臭。而黑色污水带的一端,就是湘潭市一大型钢铁企业的焦化废水排污口。

  据湘潭市环保部门检测,该排污口在线监测的COD、PH两项指标均显示正常,但是却给不出焦化废水发臭的原因。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麒认为,焦化废水呈现黑褐色是正常的,但是不应该有令人恶心的臭味。

  尽管调查暂时没有结果,但村民团结起来积极向当地政府“投诉”,已引起了政府和企业的重视。“村里在要求整体搬迁,目前政府正与湘钢协调这个事情。”已在五星村码头经营轮渡20年的村民周志美说。

  同时,政府部门也非常乐于看到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湘江全流域乃至全中国的人民都来关心各地环境,一方面普遍环保意识的提升有利于环保措施的落实,另外,也是对政府执法、企业排污的有效监督,必将进一步推动治污行动的开展。”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说,在长沙,为有效监督当地企业、养殖户合法排污,政府特意安排一些村民担任环保监测员的工作,定期对周边环境进行动态监督。

  民间环保力量也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共振。目前,中国的环保志愿者以千万计。滇金丝猴保护、藏羚羊的保护、圆明园铺膜事件……一系列备受关注的环保事件中,中国民间环保力量在环境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大。

  “民间环保人士是最大的公众参与力量,但是没有信息公开,就谈不上有效参与。因此,政府应公开企业的排污情况、水质情况、饮用水水源地情况、企业排污情况等环境信息,做到更大程度上的透明。”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丁加勇说。(记者 谢樱 毕子甲 刘良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