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政府需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而不能总是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7:22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3日电 中国社科院今日发布第四部《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举办的“城市民生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指出,城市发展中聚焦民生或者改善民生的问题最关键是城市政府需要转变思路,而不是当城市碰到问题就想到怎么样去限制,比如限购,这样一些办法不是根本性的办法。

  “现在很多地方的城市政府,从他们目前所关注的热点看,还是在于怎么样把城市的规模做上去,对于城市怎么样把质量做好,提升城市的竞争力,改善城市民生,不如发展城市经济、开发城市土地那么重视,这就使得民生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孙久文指出,城市发展中聚焦民生或者改善民生的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是城市政府需要转变思路。

  孙久文称,最近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北京的经济增长速度排在全国导数第一,前两年上海GDP增长速度排在各个省、自治区的后面,说明北京、上海这样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意识到需要更多关注民生,这样就在财政支出、城市管理方面增加投入,因为毕竟一个城市的财力也是有限的,把政府的公共支出更多投入到民生当中,经济增长必然要受到一定的损失。

  孙久文说,像东部沿海的发达城市,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慢下来,把政府公共财政支出更多转向民生,这可能会在未来东部的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应该引起更多城市政府效仿,这会对城市民生改善有更大的促进。城市发展转型,政府的管理、理念都需要转型,在这点上,发展报告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想法和政策建议,可以供更多政府领导做参考。

  孙久文指出,我们国家城市发展布局还是应该大中小城市相结合,国内学术界有一些人过度主张发展大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有些人在某个城市做规划时提到这个城市未来要有五千万或者一个亿的规模来规划,这样的想法总是不绝于耳。

  “对于一个城市怎么发展,在没有别的办法之后,出的主意就是这个城市要做好准备,怎么样把级别提到直辖市的级别,我觉得这样的方法都不是城市发展正确的思路。未来恐怕还是大城市、中小城市,有合理的比例和结构。”孙久文说。

  对于大城市当中的“城市病”问题,要么是因为城市规模过大,要么是因为城市人口在短期内爆炸性增长,城市基础设施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城市政府往往当碰到比较棘手的问题时,都想不出很好的办法,比如北京交通的问题,现在没有办法了,最后采取限购的办法,这根本不是好的办法,只能说是一个很简单的权宜之计。”孙久文说。

  孙久文认为,现在的现状对于汽车产业本身也是不利的,对于国内其他城市效仿的作用也是不好的。现在二三线城市也想效仿北京搞限购,都这样做的话汽车工业就不要发展了,还是需要从根本上想办法解决,比如城市规划,城市道路设计,要在这些方面做根本性的解决。

  孙久文指出,很多城市在进行城市治理时,比如北京,都说北京人口太多了,有人提出城市产业高端化,首先的办法是把低端的产业清理出去,首先把农民工从城里清理出去,大家在没有办法时首先想到的是怎么样从农民工身上开刀,这样的想法在城市治理过程中是根深蒂固的。

  孙久文称,怎么样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可能还需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智慧,从这样的角度想办法,而不是当城市碰到问题就想到怎么样去限制,比如限购,这样一些办法不是根本性的办法。(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