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价令”结束金龙鱼涨价5% 青岛市场尚无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8:20   半岛网  

  

“限价令”结束金龙鱼涨价5%
超市中待售的食用油

  

“限价令”结束金龙鱼涨价5%
超市中食用油价格并未调整

  半岛网8月3日消息食用油“限价令”失效,近日,益海嘉里集团正式宣布旗下的金龙鱼豆油、菜油、食用调和油自8月开始全面提高其出厂价格,幅度为5%。对此,记者走访了解到,各大型超市目前还未接到涨价通知,青岛代理商也表示未接到通知。此外,出厂价涨幅5%并不意味着最终的销售价也会按照这一比例上涨,未来零售价的具体涨幅还未可知。

  食用油“限价令”结束

  今年7月份,鲁花花生油率先提价,涨幅5%左右。标志着食用油“限价令”已经结束。据报道,近日,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益海嘉里,正式对外宣布,自8月开始,旗下的金龙鱼豆油、菜油、食用调和油全面上调价格,上涨幅度约5%左右。益海嘉里解释,涨价主要是受“价格倒挂”的影响,目前食用油的销售价格低于出厂价格,每吨差价最高超过1000元。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要求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集团保证油价平稳。不过迫于成本压力,7月初鲁花率先提价。发改委最终在8月2日通过了益海嘉里的提价方案。至此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胡姬花等品牌的提价已经拉开大幕。同时,也意味着执行9个多月的食用油限价令终结。

  青岛暂未接到涨价通知

  记者走访了在青岛香港中路上的几家大型超市。在家乐福超市,记者从售货员处了解到,尚未收到关于涨价的通知,货架上的价格单也大多数是在7月份打印的。客流量也没有太大的反应。这个消息在麦凯乐和佳世客也得到了证实。佳世客的售货员反映说:“是有这方面的传言,但是没有正式的通知给我们。买油的顾客数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此外,对于此次食用油涨价,是否会引起市民抢购风波,佳世客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可能消息放出后的几天销量会有所上升,但不会出现大批抢购情况。“毕竟食用油一桶(5斤)就能用很长时间,长个几块钱十几块钱,对大家的影响并不大。”

  对于食用油即将涨价的情况,有顾客告诉记者,他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并且称涨价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涨幅,生活上没有太大的影响。

  食用油涨价需要一个周期

  记者随后又对嘉利粮油青岛分公司进行了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没有收到上级调整油价的正式通知,每次食用油价格的调整,都需要有从生产企业到经销渠道、批发商以及终端卖场的价格调整的一个周期,这需要一段时间。”此外,目前只知道出厂价可能会提价5%,最终销售价格相比于目前的价格能提升多少,现在还没有结果,不过出于各方面考虑,涨幅应该也在5%左右,甚至有些商家考虑到吸引顾客、影响力等方面,提价会在5%以下。

  文/宫昌乐孙清琨

  [编辑: 王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