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以来最大红酒走私案在京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8月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起红酒走私案提起公诉。嫌疑犯孙希泰及其助理秘书孟利被控在6年之内通过伪造报关单据等方式,走私高档进口葡萄酒7.4万余瓶,案值4500余万元,逃税总额超2000万元。

  据办理此案的检察官介绍,孙希泰分别于2002年、2007年和2009年,注册了北京诚惠盟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诚惠盟公司)等三家小公司,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其中主要一项为葡萄酒进口。

  2010年5月,北京海关缉私部门对风险管理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诚惠盟公司进口业务存在异常,该公司进口的多种葡萄酒报关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报关产品与实际进口产品不符。为此,北京海关缉私局对该公司立案侦查。

  据海关和检察机关调查,从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孙希泰涉嫌走私进口葡萄酒7.4万余瓶,总价值人民币4500万余元。孙希泰还指使秘书孟利采取低报价格、伪报品名、伪报成交方式等手段,分别从法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红酒,并且分58次向海关虚假申报、偷逃税款人民币2027万余元。

  据孙希泰交代,他指使孟利依照曾与其合作过的企业的模板,制作假销售合同、发票、装箱单等单据,伪造真实单据上的印章,制作假进出口贸易手续。

  孙希泰称,销售合同等单据伪造好后,他们采取报关瓶数与实际进口数相同,部分高档酒伪报成低档酒,向海关虚假申报,偷逃税款。孙希泰及其控制的公司,在低价平账后,将单据销毁逃避检查。

  据检察官介绍,由于孙希泰销毁证据,目前对其公诉的案值,只能根据嫌犯们没来得及销毁的一部分。

  据了解,3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案被受理后,将于不久开庭审理。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