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合并”纠纷考验俄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8月3日电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能源供应问题、独立主权的争端屡屡触碰着两国极其敏感的政治神经,近日的“俄白合并”纠纷再次使两国关系面临考验。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维金2日发表声明,强调白俄罗斯的主权是神圣的,因此不会对俄罗斯总理普京发表的支持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合并的言论做出任何评论。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1日在俄罗斯举行的“谢利格尔”青年论坛上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能否合并、建立统一的国家,完全取决于白俄罗斯人民的意愿,并号召白俄罗斯青年为两国合并而奋斗。

  法新社报道称,卢卡申科与其他国内政府高官目前均没有对普京的言论做出回应。但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卡斯托瑟夫2日抨击了普京发表的“俄白合并”的言论,称普京早就梦想将白俄罗斯吞并到俄罗斯版图内,现在公开此事只是打算利用白俄罗斯目前经济衰弱的形势,逼其就范。

  报道同时指出,总统卢卡申科现在的处境可谓是内外交困。一方面,受国内财政危机的影响,卢卡申科被迫将国内主要工业出售给俄罗斯换取紧急援助;另一方面,不久前因白俄罗斯拖欠巨额电费,俄罗斯多家企业决定中断向其输送电力。

  白俄罗斯BelaPAN新闻社报道称,白俄之间所谓的“合并纠纷”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两国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1991年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就成为了独立主权国家。卢卡申科总统此前也一直反对与俄罗斯关系过密,还曾作出承诺,称在其任职期间,绝不会让“俄白合并”。(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