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学生“单挑”牵进7个家庭三年诉讼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8月3日电 (张蕾 唐娟)三年前,江苏吴江一中学的两名学生,因一点小事发生口角,并通过“单挑”解决矛盾。没想到,这一架让七个家庭陷入一场历时三年的诉讼案中。3日,记者从江苏吴江法院了解到,这起旷日持久的校园伤害案官司终于划上了句号。

  三年前的一个晚上,在吴江一所中学的晚自习教室里,刘明和蔡阳因一点小事发生了矛盾。晚自习后,心有不甘的蔡阳提出要和刘明“单挑”。在一帮同学的起哄下,两人很快扭打起来,而一旁的另外五名男生也“不甘寂寞”上前和蔡阳一起“教训”刘明。寡不敌众的刘明在拳脚相向下趴倒在地,事发后经鉴定,刘明构成轻伤。

  由于蔡阳等六人未达到相关罪名的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这起伤害事件只能通过民事途径解决。可是刘明家人要求的高达九十多万元的赔偿要求却令调解工作陷入了困境,最终刘明一纸诉状将蔡阳等六人告上法庭。

  随后三年时间,7个家庭18个被告,为伤残鉴定及赔偿数额等问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致使诉讼多次陷入僵局。而三年的诉讼之争,对刘明、蔡阳等七名当事学生产生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七个家庭也同时陷入长久的精神困顿中。为了尽快案结事了,让事件的当事人都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吴江法官决定再一次开展调解。调解过程中,法官一方面分别向原、被告双方进行细致的法律释明,并且引导双方认识到此案一拖再拖只会加重七个孩子的心理负担,不易于他们未来的发展,希望双方都能够各退一步,协调解决;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七名学生当年所在的中学,动员校方能够做出一定补偿。最终,在法官的不懈努力和原、被告及学校三方的配合下,这起历经三年,涉及七个家庭共18个被告的校园伤害案件以21万余元的赔偿金额达成调解协议。(文中人名为化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