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传统书店倒闭潮到来 昆明独立书店何处安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3日电(胡远航)新一轮传统书店倒闭潮,正以一种令人沮丧的速度在全球蔓延。

  7月22日起,曾是美国第二大传统图书零售商的连锁书店Borders开始关闭旗下的399家店面。同时,美国最大书商巴诺书店的生存问题也暗涌流动,其华尔街股票迅速贬值。著名的英国水石书店也曾宣布2009年至2010财年利润同比下滑70%,备受打击。

  国内书店的境遇同样不容乐观。

  就在今年,中国最大的独立书店之一季风书店由于租金问题一年内关了来福士店等四家门店;而7月底,北京最著名的人文学术书店“风入松”宣布停业;杭州的“光合作用”、“铁驴”也在近期纷纷关门……

  越来越多的传统书店都没能逃得过相同的结局,仅2007年到2009年,中国民营书店就减少了1万家。昆明的独立书店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之后,也是迅速进入沉寂期。麦田书店等为数不多的独立书店即便坚守“小众书店”阵地,也因为高房租几番易地。

  “实体书店的版图正逐步被网上书店和数字出版物吞噬,”昆明麦田书店老板马力感慨说,虽然实体书店肯定不会消亡。但从长远来看,不管传统书店的“战术”如何,都抵挡不住新的趋势,独立书店老板——这一多少带着点文化气味的职业在这个网络来袭、高房租的时代,也将逐渐被模糊。

  然而,当城市里的银行多过米铺而书店却难以安身的时候,“救救书店”的呼声在业内和媒体上不绝于耳。在以资深“书虫”冯伟为代表的书迷看来,“独立书店是小众图书的汇聚地,有着普通书店和网站所没有的文化氛围。书店的消亡,意味着我们所喜爱的生活方式的消亡,标志着阅读边缘化和精神生活的委顿。”

  不过,亦有不少人表示,“如果说实体书店的消失是阅读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必然,拯救则是徒劳;如果说实体书店无论如何都会生存下去,则拯救无必要。”这里的关键在于如何看待书店的功能、价值和作用,独立、小众的书店应该怎么活下去?

  图书策划人佟女士说,单纯从功能上看,网上书店在搜索、价格、更新迅速等多方面都有显著优势。而实体书店之所以会衰落,也正是因为它卖书的功能在相当程度上被网络书店取代了。

  “我坚持到实体书店购书,那是因为实体书店提供了网络书店难以提供的东西——安静的斗室、熟客与老板间轻声的问候,还有隔架上满满的书。”豆瓣网友说,发现、挖掘、升华这种价值就是实体书店的生存之路,书店必须通过发展各类创意产品、举办各类活动,变成多元化的、有特色的文化生活场所。但必须提出的是,当前中国民营小书店的倒闭潮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竞争的不公平。因此,政府在出台扶持书店的政策时,应该对所有书店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待遇。(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