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激烈 大康牧业另辟蹊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1:14  中国广播网

  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对于生猪养殖企业来说,行业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期。能够预测的是,为了抢占市场和政府补贴,以后将出现竞争激烈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大康牧业深有所感,经历过2007年那次猪肉暴涨暴跌之后,大康牧业也渐渐走向成熟。

  可以预期的行业竞争在那些方面呢?

  猪肉价格的高涨,让许多人看到了生猪养殖行业的巨大利润,在利润的驱使下,有很多本来从事其它行业的人,都会带着大量资金涌入到这个行业里来。于是,生猪供应将会大大增强,存栏量会增多。这样直接就会导致生猪价格以及猪肉价格的下降,加上各种养殖成本的提高,生猪养殖业将利润大减,甚至无利可图。从此跌入到2007年那个怪圈里面。

  如今政府的调控措施,加大了对能繁母猪的补贴金额。这就会使能繁母猪的数量大大增加,对于一些只从事种猪繁育的企业来说,无疑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对于这种可以预期的行业竞争,大康牧业积极采取措施,根据生猪养殖行业的特点,多项并举,防患于未然。

  首先,大康牧业坚持自己的品牌战略,走生态养殖的道路。利用本身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发挥区域优势,保证生猪的质量。不像某些养殖企业,虽然标榜自己是“生态养殖”,但是私下里去喂食抗生素,坑骗消费者。

  其次,大康牧业多方面筹措资金,扩大养殖规模。自去年公司成功上市以来,融入了大量的资金,康牧业募集资金投向的30万头生态养猪小区建设项目和4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其中生猪屠宰加工项目预计可在三季度投产。

  这些方面的努力,必将会使大康牧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除此之外,行业竞争还表现在模式的竞争上面。

  不同的经营模式,将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我国,养猪生产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专业育肥猪养殖,一种是自繁自养模式,还有一种是一条龙养殖。专业的育肥猪养殖,虽然周期非常短,仔猪只要4个月就能够出栏了,而且市场风险也比较小,但是自主性比较差,对于母猪养殖户和仔猪都有比较强的依赖性,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一条龙式的养殖,产业链比较长,而且对于市场的抵抗能力也比较强,从种植业、饲料加工业到屠宰加工、零售业,产业链从开端至末端,实现了大幅增值,但是这需要雄厚的资金和大量的人才。

  大康牧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用“公司+基地+养殖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生猪养殖,坚持自繁自养。大康牧业的这种经营方式有很多优势,比如,在疫病防治、科学饲养管理、养殖技术方面优势明显,生产效率高,有利于疫病的防、控、治;能够长期、较稳定地为社会提供安全的畜禽产品,有利于食品安全的监控;综合养殖效益相对较好且稳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