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免费不是高分考生的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1:33  中国广播网

  通常,中国考生获取入学奖学金或者免费就读的唯一条件就是高分,热炒状元,这也是大学录取唯分数论的具体表现。

  在北京华夏管理学院领导班子眼里,这,就是一个改革的突破口。7月17日,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执行董事马力博士、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吴挺岸面试了湖北攸县100多名考生,通过笔试、面试等综合素质考察,最后决定给其中15名同学全部或部分学杂费减免,开启以综合素质获得免费入学机会的招生新政。

  不看分数看什么?马力博士透露,分数只是说明考生对知识的学习能力,而作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的教学新政,在“三优”(优选 优育 优职)教育模式中,要培养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实战能力,就必须在学生录取阶段就把他们的是否具备管理者的基本潜质纳入考核范围,出了他们在知识的学习能力方面,还有对知识的运用能力、知识的营销能力等,纳入预备管理人才的基本潜质考核中,这几个方面符合我校录取资格才能录取,综合评定优秀者才能享受免费入学待遇。

  吴挺岸副院长介绍,2011年是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在经过近两年的整顿过后的重新起航年,开始推行全新的教学方式:优选、优育、优职。而优选的措施之一就是缩小压缩规模,把过去以分数为录取唯一标准的招生政策,转变为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知识的运用能力。“优选要为优育打基础,选择在知识运用方面有优势的学生,开展优育,最终实现优职目标的前提。”吴挺岸表示,北京华夏管理学院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不是研究型人才,因此很多名校看不上的考分不高的学生,可能会是他们的香饽饽。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15名学生有来自当地普通高中,也有来自职业学校,电脑培训学校等,他们以出色的知识运用能力、知识的营销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契合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即将开展的“职场化三维教育”对综合素质的要求,负责此次招生的马力博士和吴挺岸副院长对他们在未来的就业竞争力非常看好。

  长期以来,高考分数线牵动着每一个考生及家长的心,社会也用分数来评价一个学生的好与坏,这样的录取标准是制造了一批考试机器,但知识的运用能力非常差,转变这种方式似乎对一些规模庞大的名校而言是非常困难,现在北京华夏管理学院这个小而精的民办大学挑头,也是就是中国大学改革的那一声隐隐的春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