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玻璃重组第一案6年终定案 联想控股耀华玻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2: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8月3日消息(记者杜震 秦皇岛台梁岩):素有“中国玻璃工业摇篮”之称的大型国有企业耀华集团公司实施重组改制,今天上午正式成立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

  新成立的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9.1亿元,总资产43.8亿元,由弘毅投资公司与其关联公司持股70%,秦皇岛市国资委持股30%,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提供1.5亿美元的长期贷款。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弘毅投资公司总裁赵令欢说,作为战略投资者控股耀华集团,耀华品牌保留,注册地不变:“投资耀华是私毅的战略选择,帮助企业在战略层面,落实即定规划,扎扎实实做业绩,调配优势资源对耀华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耀华创建于1922年,是亚洲第一家采用机器连续生产平板玻璃的企业,但多年来企业职能杂,包袱重,辅业过多,核心竞争力不强。自2005年耀华集团启动改制,已经历时六年。在新耀华的规划中,占地约1285亩的耀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滕福泉:“到十二五末,力争将耀华的产能规模增至1亿重量箱,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最终发展成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玻璃制造企业。”

  对于已经处于供过于求的国内浮法玻璃市场而言,耀华重组的定案似乎只是浮法玻璃行业整合重组大潮的一浪而已。东北大学教授苏锋认为,缺乏龙头企业、产能过剩已经让中国的普通浮法玻璃企业无法通过扩大生产解决企业发展问题,通过重组收购的方式,将平板玻璃市场从自由竞争引向寡头竞争,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行业毛利率,实现行业的整体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相对少一点的大的生产商,有利于掌控整个行业的未来走向,有能力进行投资,研发,利于进行技术的升级和产品的升级,带动整个产业向前良性的升级,所以我觉的这样是个好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