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民俗专家: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将乞巧推向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3日电(吴敏平)2011年广州乞巧文化节3日在被誉为“中国乞巧第一村”的广州珠村拉开帷幕。由台湾台南市5位民俗专家组成的乞巧文化交流团参加了此间举行的开幕式,他们表示,希望能将两地乞巧文化的优点结合,共同将乞巧这种中国传统文化向国际推广。

  农历七月初七(今年8月6日)乞巧节(又称七夕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旧时习俗,乞巧节晚上,少女们要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

  今年6月,以珠村乞巧为代表的天河乞巧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台湾台南市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毕黎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珠村对传统的乞巧文化保留得较为完整,从去年开始,每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她都会带着台湾的民俗专家到珠村进行交流,希望两岸能够互相学习,并在国际上展示中国传统的乞巧文化。

  对两岸乞巧文化有多年研究的台南市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特别助理高静宜向记者介绍,台南和珠村两地都有着悠久的乞巧节传统习俗。台南的乞巧节以“做十六岁”作为节日的主要礼俗,即由双亲捧着用竹架纸扎糊成的“七娘妈台”,让家中刚满十六岁的子女从亭下穿过祈求“平安、成长”的仪式;而珠村则将“心灵手巧”的乞巧传统强调出来,“巧婆”、“巧姐”在乞巧节期间会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并进行展示,这改变了许多人对乞巧节的认识。

  此外,珠村的老一辈乞巧艺人还会将乞巧文化传授给年轻一辈,因此这种传统文化能在此得到很好的传承。

  2010年,台湾台南市与珠村首度进行两岸乞巧文化交流,台南将七夕立体纸雕作品“七娘妈亭”赠送给珠村,今年该作品仍继续在广州珠村乞巧文化节期间展出。(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