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中小学生来华夏令营成员走进世博中国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3日电(许婧)身着印有中国古汉字的黄色T恤衫,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着“你们好”,在上海中小学生和志愿者代表挥舞的中俄两国国旗下,330名俄罗斯中小学生来华夏令营代表团的团员3日抵达上海虹桥机场。

  他们是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继北京活动之后,作为中俄友好小使者来上海进行7天“大联欢”。

  2009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邀请1000名俄罗斯中小学生来华参加夏令营活动。经双方协商,这1000名学生安排在2010年和2011年分两批访华。其中,首批500名学生已于去年圆满完成中国之行,在两国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此番来沪的代表团是应胡锦涛主席之邀来华参加夏令营的第二批客人。

  代表团团长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主任马尔佐耶夫,曾于2008年和2009年接待了945名中国四川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疗养。他说,此番来沪的俄罗斯中小学生的年龄介于12岁至16岁之间,来自俄罗斯27个联邦主体,且出身乡间的占绝大多数,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上海,感觉上海非常壮观、非常大,建筑非常美。

  当天下午,俄罗斯中小学生来华夏令营小客人参观了世博会中国馆,在短短一小时之内体验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在“明星”展项、动态版《清明上河图》前,第一次来上海的巴布拉舍娃驻足不前,她高声感叹“以前只是听说,这次亲眼看到,真是好神奇”。铜车马也非常受孩子们的青睐,他们纷纷举起相机与其留影。

  看到孩子们如此热爱中国古文明,马尔佐耶夫表示,期望通过接下来一系列中国文化学习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学习汉语、书法、绘画、戏曲、面塑等,对上海、对中国有更多了解,留下“我们的足迹”,最终“让语言变成行动”,为今后的中俄友好交往做好铺垫。(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