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1:52  国际在线 微博

  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厉打击整治“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邹伟)针对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黑作坊”、制售假劣生产生活资料的“黑工厂”、收赃销赃的“黑市场”和涉黄涉赌涉毒的“黑窝点”。

  这是记者从公安部22日召开的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的。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指出,这些“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诚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强烈要求予以严厉打击和整治。全国公安机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打四黑除四害”作为为民除害、保民平安的民心工程抓实抓好,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按照部署,各级公安机关要配合农业、质检、工商、食药监、安监等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辖区责任和排查措施,公安派出所要立足自身实际,立足社区,对辖区内“四黑四害”线索进行全面排查,县区要对区域内“四黑四害”重大违法犯罪线索深入摸排。主动提请有关部门及时提供涉及“四黑四害”的相关线索,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开展调查。公安部将集中挂牌督办一批大要案件。各级公安机关要把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作为主攻方向,把那些非法经营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挖出来,斩断“四黑四害”违法犯罪活动的利益链条。要把“打四黑除四害”同深化打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集中侦破一批“四黑四害”大要案件,坚决打掉一批“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严厉惩处一批坑害群众、作恶多端的违法犯罪分子,深挖细查、坚决铲除长期盘踞一方的黑恶势力,发现为“四黑四害”充当“保护伞”的,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依法查处。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一次具体实践,进一步强化基础源头管理和基础安全防范,提高对辖区违法犯罪活动的防范、发现、控制和打击能力。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推进行业协会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信用,最大限度挤压“四黑四害”违法犯罪活动的生存空间。要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违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把社区群众全面发动起来,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四黑四害”违法犯罪线索,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坚持警民协作、社会联动、一起动手,打一场“打四黑除四害”的人民战争。

  “打四黑除四害”既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鉴于其复杂性、艰巨性,从现在开始到年底,作为打击整治的第一阶段,将集中侦破一批“四黑四害”案件、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不断摸索实践、积累经验,在基层积极搭建起各部门密切合作、日常监管责任落实、预防犯罪关口前移的管理平台;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并建立健全防范遏制“四黑四害”问题的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基础上解决这一管理难题,真正把这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