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四黑除四害”不是公安机关的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10:08  法制日报 微博

  □法制时评徐强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公安部8月22日部署的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赢得了众多掌声与喝彩。社会力量的参与程度、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力度,将成为影响这场人民战争取胜的重要因素。

  藏身于社区民房周边的“四黑”存在一个显著特征——由小及大。往往由开始不起眼的“小事小恶”,经过非法利润的累积,逐步形成规模,发展成为事关民生安危、事关执政根基的“大事大恶”,其间经历一个“由灰到黑”的渐变过程。

  这一特征决定了此次“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需要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从上门入户“大走访”听意见、摸情况,到公布举报电话、开通官方微博,我们清楚地看到公安机关显然要把此次行动做成一项“民心”工程,这为此次行动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各级公安机关也已将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具体实践的一项长期任务。身为“四黑四害”最直接的受害者,每一位公民更应该主动参与到这次除害行动中来,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不让“四黑四害”在“眼皮底下”一步一步“坐大”。

  同时,“四黑四害”问题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任何一个部门都不可能包打天下。要避免出现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工商、卫生、质检、城管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也需要责无旁贷地加入到这场战争中来。“四黑四害”形成产业链条的过程中,往往是一般违法违规问题与严重违法犯罪问题交织在一起。公安部近日表态,对不属于职权管辖的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会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这就要求各部门必须明确职责、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才能形成社会管理合力,使打击力度体现在“四黑四害”由“灰”到“黑”的各个阶段。否则,难免“按下葫芦起了瓢”。

  人民战争需要人民参与。只有人民群众齐参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守土有责,把这次对“四黑四害”的宣战演绎成一场接力赛,彻底消灭“四黑四害”方指日可待。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