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首位控诉日军暴行的慰安妇抱憾辞世

  中新社台北9月4日电(记者刘舒凌陈静)《联合报》等台湾媒体4日报道,台湾第一位公开控诉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幸存者刘黄阿桃1日因心肺衰竭、败血性休克逝世,享寿90岁。

  报道指出,刘黄阿桃是台湾慰安妇的指标性人物,于1999年到2005年间激励并串联8位慰安妇共同联名提起国际诉讼,对日求偿。

  多年协助台湾慰安妇对日求偿的妇女救援基金会执行长康淑华表示,刘黄阿桃被日本政府夺走青春,又等了66年,却未能在有生之年听到日本政府的一声道歉。

  1942年,年仅19岁的刘黄阿桃被欺骗、应征到南洋当护士,却做了慰安妇;在印度尼西亚近3年时间让她身心饱受创伤,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才得以返台。

  妇女救援基金会董事长黄淑玲说,1995年日本政府主导的亚洲女性基金试图以“私了”方式解决须负担的战争责任,刘黄阿桃因受韩国慰安妇“丢脸的是日本政府,而不是我们”的话激励,成为台湾第一位公开控诉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幸存者。

  《自由时报》4日报道介绍,2002年对日求偿官司败诉确定后,妇女救援基金会转而结合日本及韩国律师公会、在日本国会推动“慰安妇问题解决促进法案”立法,草案一度被推翻;去年,基金会重新提案,要求日本政府提出对台湾慰安妇的赔偿办法。

  目前仅存的台湾慰安妇减至10人,平均年龄90岁,大多老病缠身、缺乏照顾。报道说,幸存者们仍在等待日本政府给她们应有的道歉与正义。(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