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伶人往事

  

伶人往事

  都市早茶

  高延晶

  中国历史上很多统治者喜欢戏剧,比较著名的有被奉为梨园祖师的唐明皇和超级戏迷慈禧太后。不过最爱戏剧的皇帝要算五代时的后唐庄宗李存勖,没有之一。

  后唐庄宗李存勖,是一位了不得的人物,历史上所谓“五代十国”,他是第一男主角。唐末黄巢起义之后,中原地区主要分成两股势力,一是篡唐自立为梁的前土匪朱温,一是仍奉唐为正朔的李克用、李存勖父子。李存勖其人颇似唐太宗,政治军事一把抓,不仅能亲冒矢石冲锋陷阵,亦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父亲死后,20出头的李存勖率领部下苦战十余年,终于灭掉世仇夙敌后梁,建立后唐,统一了中国北方。

  李存勖定国号为唐,其实还是想承继李唐王朝的法统以号令天下。但是,他这个李,是冒牌的。李存勖根本不是中原汉人,而是来自西域的沙陀人,本姓朱邪。沙陀为突厥的一支,李存勖祖上为唐朝立下大功,被赐姓李并内迁。沙陀人天性善战,他们在唐末混战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大的军阀集团。李存勖建立的后唐败亡后,继起的后晋、后汉、后周,其创立者皆为李氏部将。可以说,石敬瑭、刘知远、郭威这些人你方唱罢我登场,可他们始终没有超越李存勖搭建的这个舞台。在这方面,李存勖跟结束日本战国时代的织田信长极为相似。

  五代时期有个号称官场“不倒翁”的冯道,他本来是后唐的丞相,后来又在后晋、后汉、后周为相,前后长达二十余年。这除了因为冯道为人圆滑、会见风使舵之外,更主要的是冯道跟后来这些皇帝本来就是“一家人”,大家原本都给李家打工,合作起来比较容易。

  不过,尽管李存勖年轻有为、雄才大略,但多数史学家给他的评价却是“超级昏君”,原因很简单,他过度宠信戏子伶人,以致亡国。

  中国历史上文艺界人士最风光的时代,就是李存勖“话事”的那十来年。唐明皇和慈禧太后喜欢戏剧只不过是玩玩,李存勖则不仅沉迷于看戏、演戏,还重用伶人当官,而且是很大很重要的官。例如最信任的伶人景进,官至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左散骑常侍兼御史大夫、上柱国,伴随皇帝左右,参决军机国政,国家大事皆与顾问。

  后世在评述这段历史的时候,一般都解释说李存勖得天下后开始昏庸腐化,重用宦官伶人,导致“身死国灭,为天下笑”,是“我自得之、我自失之”,一世而亡的帝王代表。

  我对此却有不同看法。残唐五代,最大的问题就是武人骄横、军阀割据,作为开创一个新时代的皇帝,李存勖不会看不到这一点。他重用伶人宦官等身边人,目的正是打击手下那批骄兵悍将。但是,李存勖诊对了病情,却开错了药方,伶人宦官毕竟不堪大用,抑制军方的做法又过于激进,结果引发兵变,最后连御前亲军也造了反。讽刺的是,向李存勖发出致命一击的,是亲军指挥使郭从谦,而这位郭将军,正是伶人出身。

  宠爱伶人却死于伶人之手,欧阳修称李存勖“为天下笑”也没冤枉他。但从政治上看,李存勖抑制武人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他的遗愿也在几十年后被另一位皇帝用“杯酒释兵权”的渐进方法完成,从而开创了文官当政的中国古典黄金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