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宫牵手神八难点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6:3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锟记者 刘颖)我国即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执行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已顺利转运至发射区,将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按照计划,将首先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之后发射神舟八号飞船,实施无人自动交会对接试验。此次交会对接有何意义,最大难点在哪里?

  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卞毓麟表示,此次天宫一号的发射首先是要保证进入预定轨道,正常运转。随后将发射神舟八号,与其实现交会对接。“这将是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进程的重要一步,为空间站的建立打好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共分 “三步走”。第一步载人飞船阶段,通过神舟五号、六号已圆满完成,把中国航天员送上天,完成了多人多天飞行,而且能准确回到预定地点;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也就是目前正在进行的阶段;第三步,建立空间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权威专家表示,空间实验室阶段要攻破四项技术关键:第一是出舱活动,神舟七号完成了这个任务;第二是交会对接,通过天宫一号在太空飞行2年左右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对接,突破并基本掌握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 (下转第5版)(上接第1版)第三是补加,为飞行器补给推进剂、空气、水、食品等;第四是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

  这其中,交会对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至为关键的一项技术。卞毓麟表示,在对接时需要两个航天器在同一条直线上,并且相对速度几乎接近零。这个难度很大,在太空中的空间实验室和飞船都是高速运行的,时速达到上万公里,如果计算不准,就可能发生飞船相撞事故。

  上海航天局天宫一号试验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交会对接中,两个飞行器先是各自绕着地球轨道运行,进行一些交会的准备工作;然后地面给出远程导引的指令,两个飞行器进入“远程交会”阶段,待到两个飞行器的空中姿态立地比较好时,两个飞行器能够接近到几百公里以内。当两个飞行器相距100公里以内,就进入“近程交会”阶段。这时,两个飞行器不用地面站的引导,然后依靠各自的传感器建立相互之间的导航。最后,两个飞行器进入“无限逼近交会”阶段。

  交会之后,便是对接。首先是“捕获”,通过对接机构把两个飞行器抓在一起,再纠正到精确的位置,最后拉紧,形成一个密闭的通道。待检漏之后,航天员就可以开门从通道进入空间站。至此,两个飞行器就连接在一起共同飞行。等到返回之前,再分离。

  为什么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对这个问题,卞毓麟表示,造船是为了建立空间站,建站是为了科学实验,这就是我国自主建立“天宫一号”空间站的原因。他说,飞船在太空飞行一般是在一周左右,进行的科学实验无论从内容还是时间上都是有限的,只有空间站可以长时间在太空中运行,进行更有价值的科研活动。他还表示,空间站的建立可以为我国带来很大的经济价值。比如在太空育种方面,利用失重环境,可以培育出各种各样的蔬菜种子;在工业方面,则能制造出在地球上制造不出的高密度材料。

  专家表示,空间站是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航天国力。如果我们现在不去掌握这项技术,等到需要使用空间站时再来建造就会落后。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