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批复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3:23  国际在线 微博

  9月26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以及沈阳经济区建设成果等情况向媒体进行了通报。副省长陈超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中央实施振兴东北战略的推动下,沈阳经济区八城市从2003年开始了区域一体化改革的探索实践,建立了高层合作协调机制。 2010年4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设立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承担起为全国新型工业化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示范的重任。

  2011年9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 《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从国家战略高度,指明了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的方向,对《总体方案》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沈阳经济区改革发展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对沈阳经济区先行先试、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殷切期望,这是辽宁振兴进程的又一件大事,标志着沈阳经济区改革发展迈上了新阶段。

  《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标志着沈阳经济区的改革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层次更加深入,改革动力更加强劲。按照《总体方案》批复要求,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就是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稳妥地解决老工业基地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增强沈阳经济区整体竞争力,为全面贯彻实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经验与示范。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沈阳经济区八城市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主题,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0年,沈阳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分别达到16.1%、33.1%、31.4%,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内资源共享领域持续增多,今年8月28日沈抚铁升位并网共用“024”正式开通,教育、卫生、金融等领域的一体化不断取得新突破,5条城际连接带上规划建设的38个新城全面推进,“大沈阳”概念更加深入人心,沈阳经济区建设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全面深入实施《总体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李江天报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