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转弯 苍穹“添”宫静待神八飞吻

  

成功转弯苍穹“添”宫静待神八飞吻

  新华社发

  天宫一号发射:展开太阳电池翼

  1

  “(天宫发射)成功发射缩小了中国与美国和俄罗斯在载人航天领域的差距。”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网

  2

  “这是中国太空项目向成熟迈出的巨大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美国福克斯新闻

  3

  “天宫一号的发射,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的公益效果。”——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

  4

  “苍穹之上将会有一座真正的‘天宫’,一座属于中国人的‘天宫’。”——《大公报》社评

  5

  “十三亿人同时感到自己是中国人,这是何等开心的场面。”——香港《新报》社论

  第一次变轨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1时58分,天宫一号飞行至第4圈时,北京飞控中心对其成功实施了第一次轨道控制,使其远地点高度由346公里抬升至355公里。

  第二次变轨

  北京时间9月30日16时09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精确控制下,天宫一号成功实施第2次轨道控制,近地点高度由200公里抬升至约362公里,顺利进入在轨测试轨道。这次轨道控制是在天宫一号飞行第13圈实施的。

  经过两次轨道控制,天宫一号已从入轨时的椭圆轨道进入近圆轨道,为后续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奠定了基础。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陈宏敏介绍,近地航天器发射后,受高层大气阻力的影响,其轨道高度会逐渐缓慢降低。通过此次轨道抬升,预计可使天宫一号在神舟八号发射(预

  计11月1日发射)时,轨道高度自然降至约343公里的交会对接轨道,从而尽量减少发动机开机,节省燃料。

  有关专家表示,进入在轨测试轨道后,地面人员将对天宫一号平台上的交会对接机构等各分系统的基本功能和稳定性进行测试,还将利用搭载的有效载荷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活动。据新华社

  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

  开始自主运行

  记者昨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天宫一号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已经启动,转入自主运行状态,航天员进入“天宫”前将建立载人环境。

  目前,天宫一号暂不需建立适合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因此,维持氧气、温湿度、二氧化碳、压力等指标的系统正在以无人方式运行。

  据新华社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