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保在:让青瓷走入现代人生活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陈果 记者 袁弘) 昨日下午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拾得雨林陶艺展现场,携作品参展的知名台湾陶艺家苏保在亲临现场。生于1968年的苏保在,先后在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台南艺术大学应研所进修,目前于云林科技大学授课,近年其青瓷作品在市场与业界受到广泛认可。在昨日的交流会上,他与众多陶艺爱好者进行了交流,带领大家体味了“一盘”青瓷艺术大餐。

  “终于见到苏老师了!”下午4点苏保在一亮相,早早等待的“粉丝”们已经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在网上,净、洁、雅,太漂亮了!现场看更漂亮,《青瓷茶具组》温润的青瓷茶杯上,细碎的冰裂纹在灯光下泛着星芒般的光泽,让人忍不住想把玩一番。”来自西南交大公共环境艺术专业的硕士生孙艳说。拾得雨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苏保在的两件展品已经被买家预定,另有两件正在接洽之中。

  苏保在告诉记者,此行是第一次到成都和东区音乐公园,但成都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东区环境空间的大气度及深厚的艺术氛围已经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及创作技术,苏保在坦言,青瓷创作门槛并不高,但做好温润釉色与细腻质感的青瓷,却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每次创作都要经过制胎体、干燥、素烧、上釉、成型等一系列工序,上釉厚度不合适、降温过快等因素都会把陶烧坏,尽管有20多年的制作经验,现在他每月烧一次窑仍只有不到60%的烧成率,稍有瑕疵就摔掉重做。谈及创作理念,苏保在表示,他主张在青瓷中蕴含东方人文美学,让青瓷能走入现代人的居家生活,不再是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贵族化艺术品。苏保在总结为“近、净、境”三个原则。“近”即贴近生活、融入生命;“净”意为净化、纯粹、单纯的感受;“境”则是改善环境、提升意境,三者之间相互提升彼此依存。纯手工制作,追求完美质量,正是这种坚持让每件看似简单的青瓷作品,都饱含了苏保在对陶艺创作的执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