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03:24  京华时报 微博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卡扎菲1985年资料照片。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2009年7月10日,在意大利G8峰会上,卡扎菲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从左到右)在一起。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2010年10月9日,卡扎菲与参加阿盟特别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合影(前排左一为也门总统萨利赫,左三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萨菲亚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穆罕默德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赛义夫·伊斯兰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萨阿迪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穆塔西姆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汉尼拔和妻子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哈米斯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艾莎

卡扎菲上校之奇特人生

赛义夫·阿拉伯

  出生于普通牧民之家的卡扎菲,27岁即通过军人政变,掌握利比亚政权。此后40多年,他经济和军事两手齐抓,使利比亚成为非洲最富裕国家之一。他曾长期与西方国家对抗,但最终被西方国家支持下的反对派夺走权力,打死在路旁。他特立独行,不时语出惊人,显现“传奇”色彩。

  >>执政

  27岁发动政变夺权

  1942年,卡扎菲出生在地中海沿岸苏尔特镇一个游牧部落普通家庭的帐篷内,父母是贝都因人。1961年至1965年,他先后进入在班加西的大学和军事学院学习。随后他在利比亚陆军服役。1966年,他曾到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受训。

  年轻时,卡扎菲深受乌托邦和无政府主义影响,性格独立不羁。当时利比亚处于亲西方的伊德里斯王朝统治下,虽然已经发现了石油,国家富有,人民却很穷困。

  1969年9月1日,27岁的卡扎菲领导“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任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并晋升为上校。他提倡取消雇佣关系,提高妇女地位,建立一个平等均富的社会。他推行各级人民大会和人民委员会制度,声称要将政权还给人民。

  1970年至1972年,他任总理兼国防部长;1977年至1979年,任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处总秘书,并从1977年起成为革命领导人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1979年3月,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只保留“九·一”革命领导人称号。

  石油军事两手齐抓

  40多年来,卡扎菲一手抓军事,一手抓经济。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他让利比亚这个有着600多万人口的北非国家成为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卡扎菲上台后,首先夺回了对石油资源的控制权。当时,西方跨国企业控制着利比亚石油资源,自行定价,攫取巨额利润。他要求与这些企业重新签订合同,威胁否则将关闭油井。他警告跨国企业人员:“利比亚人在没有石油的情况下生活了5000多年;为自身合法权益,不在乎再过几年没有石油的日子。”这一“赌博”之举成功,利比亚开始掌握自己的石油资源,财政收入剧增。

  除了发展军事,卡扎菲还投资数项大工程,包括在米苏拉塔修建大型钢厂、在沙漠打井,把水引入海岸城镇等。他同时醉心于泛阿拉伯运动,一度试图合并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遭遇失败。

  分配不均贫富悬殊

  由于在沙漠中长大,卡扎菲对绿色有着特殊的感情,于是利比亚的国旗是单一的全绿色,首都的黎波里有一个绿色广场,城市的窗户都一律要求漆成绿色。

  近年来,卡扎菲逐步对国有银行和国营企业实行私有化,建立股票市场,吸引外国投资。但多年来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利比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比如,卡扎菲所在的卡扎法部落人数少但待遇优厚,并把持着国家的重要部门;由于石油利益分配不均,石油资源丰富的东部地区反而一直相对比较落后,那里18岁到34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高达50%。这次倒戈的反动派中,大部分正是来自贫困的东部。

  >>外交

  长期遭到西方封锁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卡扎菲都采取了反西方的立场,并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与苏联关系密切,还被指与恐怖主义有关,遭到西方排斥。在西方世界的眼中,总是戴着一副大框墨镜穿着传统阿拉伯大袍的卡扎菲,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1986年,德国首都柏林一家夜总会爆炸,两名美军士兵和一名平民死亡。美国认定利比亚特工制造这起袭击,空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和东部城市班加西,导致多人死亡,包括卡扎菲的一个养女,卡扎菲本人安然无恙。卡扎菲下令保留的黎波里一处遭损毁建筑,在一侧修建纪念雕像,显示击毁美军战机的一个巨大铁拳。

  1988年12月,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乘客、机组人员和地面合计270人丧生,包括189名美国人。利比亚特工涉嫌这一事件。美国等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经济制裁,孤立卡扎菲。

  近年转向亲近西方

  近年来,卡扎菲调整对外政策。2003年,卡扎菲宣布放弃秘密研制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的项目。利比亚同时愿意为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向遇难者家属赔偿。美国投桃报李。2004年9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结束对利比亚的制裁。利比亚与西方关系随之升温。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等西方国家高官到访的黎波里,卡扎菲得以访问欧洲,造访欧洲联盟总部。

  2011年,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西方国家指认卡扎菲镇压反对派,双方再次“翻脸”。

  经过了42年的强权统治,由于反动派以及多国的军事干涉,卡扎菲结束了他在利比亚的统治。

  >>风格

  特立独行语出惊人

  在西方国家领导人眼中,卡扎菲行为怪异,难以琢磨,不愿接受任何“约束”。

  虽然大权在握,但卡扎菲没有官方头衔,因而避开了国外诸多限制。

  不管在国内还是出访国外,卡扎菲经常身穿部族传统服装,住在一顶巨大的帐篷内,身边有十几名女性保镖护卫。

  他在帐篷内会见过多名西方领导人,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2009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卡扎菲上台发言。按常规,他有10分钟发言时间。然而,他持续发言一个多小时,语出惊人,当众扔掉《联合国宪章》。

  非洲联盟会议期间,他屡屡发表争议性讲话,不时当面抨击一些非盟成员,宣称自己是“非洲国王中的国王”。

  一些会议场合,他会点一支烟,毫无顾忌地吞云吐雾。

  ■背景

  卡扎菲最后音像

  2月15日至19日,受邻国突尼斯、埃及局势影响,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出现骚乱,首都的黎波里等城市示威人群要求卡扎菲下台。

  2月底,有传言称卡扎菲已经离开利比亚前往委内瑞拉。随后,卡扎菲之子赛义夫现身国家电视台对这种说法进行辟谣。卡扎菲本人也于2月22日发表电视讲话,否认自己逃亡。这也是首个关于卡扎菲出逃的谣言。

  3月22日晚,以美、英、法为首的外国联军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展开第四轮空袭。当天晚上,卡扎菲出现在其位于的黎波里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对支持者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这是卡扎菲自多国采取军事行动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4月9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卡扎菲当天视察首都的黎波里一所学校的视频。电视镜头中卡扎菲身穿棕色传统服装,戴着墨镜并面带微笑,在保镖的簇拥下进入学校。其间,卡扎菲不时挥动拳头,称北约空袭是“恐怖主义行径,让学生们受到了惊吓”。

  4月15日,久未露面的卡扎菲乘坐敞篷车高调出现在的黎波里街头。他少见地穿上了一身黑色的西装,还戴上了太阳镜以及一顶绿色探险帽。途中卡扎菲不断向民众挥手。

  5月9日晚至10日凌晨,北约开始针对卡扎菲官邸进行密集轰炸,时间持续了3个小时。11日晚间,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就播放了卡扎菲在首都一家酒店会见支持者的画面,粉碎了他已经被北约炸死的传言。

  6月7日下午,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卡扎菲的讲话录音,当晚,该电视台还播出了卡扎菲会见部落领导者的新闻画面,不过报道没有说明会面的具体地点等细节。

  6月12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卡扎菲会见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的画面。会谈结束后,两人还坐下来切磋了棋艺。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也证实,当时卡扎菲仍在首都的黎波里,并表示自己无意离开利比亚。

  8月23日晚,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成功突进卡扎菲大本营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的逃跑路线也被外界纷纷猜测。

  8月24日,卡扎菲连续发表录音讲话,称撤离兵营是“战术转移”,呼吁民众将反对派武装赶出首都。

  此后,卡扎菲藏身的确切地点一直是个谜,但他频繁通过总部设在叙利亚的“舆论”电视台“现声”。

  9月1日,卡扎菲两次发表录音讲话,呼吁做好长期作战准备,同时表示将首都迁往老家苏尔特。

  9月8日,卡扎菲再次发表录音讲话,驳斥有关他随车队前往尼日尔的报道,称这是反对派的“心理战和谎言”。

  9月14日,叙利亚“舆论”电视台播出卡扎菲的一封信,卡扎菲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保护苏尔特免遭北约“暴行”。

  9月20日,卡扎菲发表录音讲话,指责北约空袭,否认他领导的政权被推翻。

  10月6日,卡扎菲最后一次“现声”,呼吁民众“鼓起勇气,涌上街头”,抗议执政当局。他同时警告,北约用武力逼迫他下台的做法可能在其他国家上演。

  ■链接

  卡扎菲家人今何在

  ◇妻子萨菲亚 8月29日入境阿尔及利亚

  萨菲亚是卡扎菲第二任妻子,年轻时是一名护士。卡扎菲曾亲自介绍说,1969年他掌权后不久因阑尾炎住院时结识了索菲娅。索菲亚则说,当时自己站在这位领导人身边,对他“一见钟情”。

  ◇长子穆罕默德 8月29日入境阿尔及利亚

  卡扎菲与前妻法蒂赫所生的唯一孩子。1970年出生的穆罕默德是利比亚邮政与通讯公司主席,掌控利比亚手机和卫星服务等,也是利比亚国内互联网的主要提供商。他还曾执掌利比亚奥林匹克委员会。

  8月21日夜,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后,“全国过渡委员会”一度宣称穆罕默德被包围后投降。然而,22日,传来他在卡扎菲支持者的帮助下逃跑的消息。

  ◇次子赛义夫·伊斯兰 据称其藏身处已被包围。此前,他与父亲一道,被国际刑事法院以“反人道主义罪”通缉

  赛义夫是卡扎菲与索菲娅所生的第一个孩子,生于1972年。利比亚局势变化前,赛义夫正在伦敦经济学院攻读全球政府管理专业。据说,赛义夫不仅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而且还是一名画家,曾在伦敦和罗马举行过个人画展。赛义夫虽然只有一个头衔——卡扎菲国际慈善基金会主席,但他却被外界视为卡扎菲的接班人。

  8月22日,“全国过渡委员会”宣称他们已将赛义夫俘获,然而次日,赛义夫却出现在大批外国记者居住的的黎波里雷克索斯饭店外。有消息称,赛义夫确实在22日被捕,但随后又被反对派中“一个秘密保护卡扎菲家族的派别”释放。

  ◇三子萨阿迪 9月逃入尼日尔

  1973年出生的萨阿迪是个“足球痴”,曾入选过利比亚国家队,还去过意大利并先后效力于佩鲁贾等多支甲级球队。担任利比亚足球协会主席的他,为了圆足球大国梦,不惜花重金聘请国际名将当顾问或教练。

  萨阿迪另一个“著名”的爱好是养狮子。战事趋紧前,他几乎每天都会在少数贴身保镖陪同下,乘车前往的黎波里一家不对普通民众开放的动物园。动物园饲养的18头狮子中,9头为萨阿迪所有。

  9月,尼日尔政府声称萨阿迪已经逃往该国,受到保护。尼日尔司法部长称,他们担心萨阿迪会受到不公正审判或被判死刑,所以暂时不打算将他引渡回利比亚。

  ◇四子穆塔西姆 据称10月20日在苏尔特死亡

  担任利比亚国家安全顾问的穆塔西姆是卡扎菲子女中唯一公开拥有政府官职的人。由于涉嫌发动政变,穆塔西姆一度被流亡埃及,而后获得赦免,返回利比亚。2007年,卡扎菲任命穆塔西姆执掌国家安全委员会,2009年4月,穆塔西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国务卿希拉里会面。

  本月12日,利比亚“过渡委”武装传出在苏尔特活捉穆塔西姆的消息,但第二天就被证实是误传。

  ◇五子汉尼拔 8月29日入境阿尔及利亚

  卡扎菲的孩子中脾气最暴躁的一个。据说他最爱和西方国家“对着干”,更有报道把2008年7月利比亚与瑞士发生的外交风波归罪于他的身上。当时,汉尼拔因被控攻击两名仆人而在瑞士日内瓦被捕。尽管后来他获得了保释,但这一事件却导致了两国外交对峙。

  ◇六子哈米斯 8月29日在距离首都的黎波里东南90公里的小镇泰尔胡死于交战

  哈米斯被外界看作是卡扎菲“最神秘的儿子”,也被认为是最具“军事实力”的一个。早年从利比亚的军事院校毕业后,哈米斯到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受训。2010年4月,哈米斯到马德里一所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时,原本应该在美国参加一个实习项目的哈米斯,选择回国领导他的“哈米斯旅”,加入到维护其父亲的战斗中。

  8月4日,“过渡委”曾宣称哈米斯在西部重镇兹利坦遭北约空袭身亡,但当月10日他即出现在国家电视台节目画面中。此后,又有消息称哈米斯在交火中丧生,葬于拜尼沃利德,但未得到证实。

  ◇女儿艾莎 8月29日入境阿尔及利亚

  卡扎菲唯一的女儿。艾莎在利比亚的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当过法学教授和律师。卡扎菲政权陷入危机之后,艾莎多次现身的黎波里街头,与卡扎菲的支持者一起喊口号,并号召民众“反击侵略”。8月29日,艾莎与家入逃入阿尔及利亚后不久产下一女婴。

  ◇小儿子赛义夫·阿拉伯 4月30日在北约空袭中丧生

  2006年,赛义夫·阿拉伯前往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就读,是位麻烦不断的公子哥,因为斗殴、法拉利车噪音太大、涉嫌走私枪支等被警方传唤。尽管如此,他还是被视为卡扎菲儿子中最低调的一位,在利比亚政坛上扮演的角色有限。

  A08-09版据新华社 央视 中国日报网站 图/新华社 人民图片 东方IC CFP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