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器时代”遭破坏 教授进村讲地质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0日01:54  京华时报 微博

  

“石器时代”遭破坏教授进村讲地质课

在“球形风化石”旁,徐教授(左三)给村民讲地质知识。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 (记者文静)1.2亿年前的石头旁边,就是农民的花生地,每天,农民会倚着这些石头休息。作为华北地区地质风貌最丰富的区域——房山区周口店镇官地村,因过度开采、缺乏保护,这一带被中国地质大学确认的17条教学线路几年间就减少了5条。昨天,官地村支书请来了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希望通过通俗易懂的地质课,使村民更好地保护山村环境。

  官地村不是平凡地

  也许五年后,官地村将成为中外游客扎堆的区域。但是目前,官地村支书杜富忧心忡忡。

  按照房山区总体规划,五年内将打造目前北京市21个集聚区中唯一以历史文化旅游为特色的集聚区,周口店猿人遗址项目,将成为这个聚集区的核心。而紧临猿人遗址项目的官地村,将建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配套旅游项目“原始公社”、遗址保护区和古文化体验区。此外,还要建设国内首个以“石器时代”为背景的远古文化旅游项目。

  杜富介绍,就是这样重要的一块地,正在被肆意破坏,地质风貌逐年减少。

  教学基地“变”图片

  “村民已经习惯每年见到师生拿着地质槌在附近敲敲打打,但究竟研究什么,村民不知道。让大学教授给村民们上堂课,大家好把石头里的道道弄清楚。”杜富说。

  昨天,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徐德兵受邀来到官地村。徐德兵介绍,官地村富含巨石资源,地貌集中,是整个华北地区地质资源最丰富的区域,这里也是中国地质大学在北京的唯一野外教学基地。但是由于过度开采,官地村的巨石地貌破坏严重。“常常是老师、学生在野外实习基地学习教学,不远处砂石车正在挖石装车”。

  据了解,中国地质大学在这一带确定了17条教学路线,每条路线设有4至7个教学点,因肆意开采严重,已有5条线路的地质资源被严重破坏。“有的地貌因为开挖严重已经不复存在,开课时只能给学生展示历史图片。”徐德兵说。

  将为重要石头立牌

  近年,随着不断有教授和学生来村里考察学习、建实习基地,村里的干部逐步意识到重要性了。

  杜富介绍,通过对大型运输车辆采取禁行的措施,近几年盗采的几乎没了,现有的五个石材厂,根据房山区的整体规划,也将于年底前全部关闭。

  通过跟专家教授聊天,杜富意识到这些地质资源再不保护就晚了。他说:“上课是第一步,下一步在村里所有的重要石头前边立上牌子,提示村民注意保护,然后被挖的大坑用土回填上,绿化种植保护起来。”徐德兵教授说,一定要配合村里尽快把指示牌这些东西弄起来。

  ■讲述

  教村民

  给游客侃地质

  官地村一个村民的花生地前有两块石头,一块是1.25亿年前的,另一块是25亿年前的。这块花生地作为地质专业的经典教学点,数年来已接待过地质大学等超过5000人次学生的参观学习,不仅如此,也常有外宾专程在此考察。

  徐德兵说:“两块石头都是无价之宝,每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学生来考察,可这个农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来踩他的花生地。”徐教授说,给村民们上地质课,起码可以做到村里来了客人,村民们不光能端上吃喝,也能跟游客们侃侃村里的地质特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