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财新峰会今召开 吴敬琏:房地产"诱惑"实业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8:3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1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将进入到2012年。2012年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对此,不同的人一定有不同的答案。对此,经济学家也有不同的想法。在今天的举行的财新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周文重、谢国忠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2年因为一部同名电影而变得名气十足。虽然我们不知道电影中描述的故事发生的几率到底有多大,但是我们都很想知道,在2012年究竟会发生哪些大事,换句话说,哪些事儿是最重要的。周文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在他眼中,欧债危机还远远没有过去,希腊的问题还没彻底解决,意大利的麻烦又找上门来。

  周文重:一直以来有很多人是认为欧洲央行应该效仿美国、英国搞量化宽松,但是欧洲央行它也进退两难,因为欧盟区的主权国家它并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我觉得这不光是一个经济危机,实际上是个政治危机,反映的是政治危机。

  七年来,欧盟一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洲经济一旦出问题,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支持周文重的观点,发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演变成了经济危机,现在则发展成一部分国家的政治危机。他预测,2012年对世界经济而言将是自2008年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谢国忠:欧洲的话现在已经在衰退,而且这个衰退的话不是市场上预测的-0.5%这种数值,欧洲的话很可能会衰退好几个百分点,类似于美国08年或者是亚洲在98年这样的情况。

  在谢国忠看来,欧洲的银行里充斥着大量的国债,债券贬值,银行也缺钱,无法帮助提振经济,唯一能走的道路就是大幅削减财政支出,就是要削减社会福利,欧洲的老百姓恐怕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谢国忠:削减财政开支的话就会引起需求下降,我觉得这个衰退是欧洲必须要走的一个过程,欧洲的问题是一个生活水平要下降的问题,从短期来说衰退是不可避免,从长期来说的话,如果你不接受你的生活水平下降危机只会是拖延。

  欧洲老百姓日子难过,中国外贸企业的日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虽然说我们一直在寻求新的出口替代市场,但一时半儿恐怕有难度。就在谢国忠对欧美危机侃侃而谈之际,现场听众突然有人插嘴,中国楼市2012年会如何?

  谢国忠研究中国房地产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儿了,这个问题显然是问道了点子上。谢国忠观点犀利,房地产泡沫破灭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件大好事:

  谢国忠:它是对需求产生的影响像减税一样的,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产生恐惧感就不敢花钱,如果房价掉下来对经济的影响是一个类似减税的好影响,所以政府只要是愿意渡过以后这六个月的难关,中国经济以后是有好日子过的。

  谢国忠甚至认为,中国经济这几年遇到的问题很多是房地产引起的,中国的实业大而不强,也是源于此。畸形的地产市场让做大实业的目的是为了赚了钱以后去搞房地产。令人非常以外的是,这种观点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的支持,他认为房地产对于实业家来说已经变成了亚当的那枚苹果。

  吴敬琏:在我们这些制造业里面做尖端的制造业的人就受到很大的诱惑,我们去认真查一查包括很有名的据说是IT行业创造的企业,它多少盈利是从房地产来的?

  现在的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顽疾,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企业出现倒闭的现象,但是政府不应该就此放松房地产调控。吴敬琏的观点更进一步,中国经济的出路不仅仅在于改革房地产市场,更在于制度改革,否则所谓的转方式、调结构都只是空谈。

  吴敬琏:那么根据过去,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发展转到集约发展,这个转变的不是很顺利,实现的不是很好,总结的经验就是要真正实现经济发展的方式的转变,关键在于改革,推进市场化的改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