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湿器营销噱头多 专家称杀菌美容功能涉嫌虚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14:1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加湿器(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冬季气候干燥,再加上进入供暖季后室内空气湿度小,让加湿器成为近期商场内热销的小家电,产品功能花哨,造型奇特令消费者挑选时犯了难。经济之声提醒您,购买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慎重选择。

  加湿器究竟怎么样来选,购买和使用加湿器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国家质检中心综合检验部工程师刘开和北京朝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和大家一起交流。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一家大型家电商场,看到30多种不同品牌的加湿器,价格从88块钱到9999块钱的都有。工作人员说,最简单的加湿器只具备空气加湿的功能,一些价钱比较贵的带有负离子、自动探测调节湿度等功能。一款带有音乐播放功能的加湿器也引起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说这款加湿器具有超声波加湿功能,而且具有MP3音乐播放、下载、自由选曲等功能,近1300块钱。但当记者问到这台加湿器的销量问题时,工作人员是笑而不答。对于多元化的附带功能,消费者赵女士显得并不买账,她说加湿器的主要功能其实就是加湿,听歌去买个MP3就好了。从专业的角度看,加湿器的功能究竟有什么?国家质检中心综合检验部工程师刘开来做评论。

   专家:加湿器应该回归到最本原的产品

  刘开:加湿器的主要功能就是加湿,按理说不应该有其他功能,湿度对人体来说在40-60时最合适,过高的湿度对人体没有好处。我们的消费者还是很理性的,现在这种多元化产品实际上都是过渡期产品,从国外产品的发展来看,最后都会回归到最本原的产品上去。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一下刘工,我们也在商场遇到这样的情况,选加湿器的时候尤其是女性消费者会被外型所干扰,外形会对加湿器的主要的功效有影响吗?

  刘开:首先外型对功效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我们在新标准中有一个明确规定,就是加湿器的外型不允许像玩具。商场中有的加湿器外型像大象、卡通人物甚至苹果,其实这些是不允许的。因为我们是从欧洲IEC标准引用过来的,主要目是为了减少儿童使用产品的时候带来的危险,一旦把加湿器碰倒了,就会造成短路及人员损伤。

  主持人:刘工不妨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加湿器有哪些种类?

  刘开:现在我们家庭环境下使用的加湿器实际上只有两种,一种是超声波加湿器,另外一种统称为直接蒸发式加湿器。大家不要被名称所迷惑,超声波加湿器是最简单的加湿器,成本比较低,能耗比较小,大约100-200块钱。直接蒸发式加湿器实际上利用了液体蒸发的原理,通过增大表面积、增加液体表面空气流速、提高温度等加强蒸发,功率比较大。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上超声波加湿器就能满足需要。目前市面上又出来了一种离心式加湿器,实际上离心式和直接蒸发式是一个意思,把水甩起来加快蒸发。现在超声波加湿器最便宜,是从日本引进的技术,超声波加湿器优点是声音噪音很小,功率很低,缺点是寿命不太好,对水质的要求很高。

  主持人:我突然想到,老人们那会儿没有加湿器的时候,会往卧室里面放上一盆水,用这种方式来起到加湿的作用,你觉得这种是可取的吗?

  刘开:不但可取,而且这种方法很好,相对来说是最环保的。

  主持人:请问刘工,加湿器确实有那么多的功能可以在机器上被直接利用吗?还是生产厂家夸大了功能宣传?

  刘开: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加湿器宣称可以抑制病菌,降低浮尘,去除甲醛、苯、胺空气的污染物质,实际他是利用化学方法来进行,在加湿器当中加入一些粉末和清洁剂。如果我们不使用加湿器,用清洁剂来擦试房间,能达到一样的效果。

  主持人:消费者王女士说,她在挑选加湿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在水中加入一定的香料,加湿器散发的雾气还有一定的美容护肤功能,裘叶,在市场上选择加湿器的时候,有没有被销售人员给你经常推销附加其他的功能?

  律师:销售人员的花样宣传不可信

  裘叶:有,基本上你要是有购买加湿器的意向,销售人员肯定会告诉你,说我的加湿器除了加湿功能以外,还有其他一系列的功能,对女性消费者就更加大力宣传,但是我不太相信,还是很坚定的说我买加湿器就为了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主持人:刘先生向我们反映说,促销员告诉他一般的空气加湿器都可以产生负离子,但是负离子的浓度很低,而他们品牌的一款高档产品可以在运营当中产生大量负离子,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促销员的话可信吗?

  刘开:首先大家要了解负离子是怎么工作的,实际上它是由一个高压的变压器高压产生的负离子,有一定的氧化性,既然叫负离子肯定是带负电的,到了空气中把灰尘凝结到一起,凝结到一起就重了,自然而然的沉下来,这样就感觉空气清新了很多。再一个负离子有一定的氧化性,如果商家说产品能产生大量的负离子,那恐怕伴随一部分臭氧,这种产品实际比较少见,在工业上用的比较多,所以这个话基本上不可信的。

  专家:加湿器不能取代空气净化器

  主持人:加湿器能不能取代空气净化器?

  刘开:实际上加湿器的功能就是加湿,它不能取代空气净化器,我们现在提倡消费者理性来消费,空气净化功能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

  主持人:从专业的角度看,什么样的环境适合加湿器的使用?

  刘开:我们现在在商场上能买到的加湿器都是家用的,体积不大,功率也不太大,一般适合在家里卧室使用,在20平米左右甚至是10平米这样是最适合的。如果说你在单位使用加湿器,在一个特别大的开间里放了一台小加湿器,对着脸吹也许有效果,但实际上对整体大环境没有太大作用。像我们使用超声波加湿器的时候,建议把它放在桌子上面,大概是超过1米的高度,如果放在地板上刚出来的湿气就沉到地板上形成了水渍,或者说等到它干了以后形成一圈白色的水点。所以大家不要把加湿器放得太低。

  主持人:现在加湿器的种类很多,有物美价廉的,也有高档的豪华的,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难免雾里看花,两位请给他们一些建议。

  裘叶:我觉得首先要明确你购买它的目的是什么,其他的附加功能得自己判断。

  刘开:如果是想在卧室里加湿,卧室只有15平米,有暖气比较热,我建议选用100块钱、200块钱的超声波加湿器。如果我要在客厅里放一个加湿器,空间比较大,建议使用直接蒸发式的加湿器,但是它的缺点就是噪音大一点。如果再高一个档次,比如说我的家里非常豪华,我想选用更高档次的加湿器,这个时候实际上我们应该选择有空气净化功能、加湿功能的这种大型加湿器,最贵的可能达到8、9千元。

  主持人:还有一位朋友给我们发来短信,想问一下两位,加湿器可以持续24小时开着吗?

  刘开:如果是封闭的环境下不建议这么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