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大学生冲击英国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3:06  红网-潇湘晨报 微博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8日通过伊朗伊斯兰议会提交的法案,决定将伊朗与英国的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至代办级。29日下午,伊朗学生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

  综合新华社电

  冲击

  学生示威,冲击使馆,烧毁英国国旗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示威抗议者们在29日的“反英”抗议活动中,发生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据现场目击者表示,约20名学生示威者们冲入英国大使馆,夺走英国国旗,焚毁后换上伊朗国旗。另据报道,数百名示威者当天还在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前举行抗议活动,一些学生闯进办事处大楼。

  伊朗国家电视台画面显示,示威者向使馆扔石头,一名示威者爬上使馆周围的高墙,手里拿着从使馆中抢到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头像相框。年轻示威者还砸碎使馆玻璃。

  此前,英国决定就伊朗核问题对其进行更多制裁,伊朗决心减少和英国联系,并将双边关系由大使级降至代办级。英国对伊朗的制裁被视为西方国家中最严重的,要求断绝对伊朗中央银行的任何联系,而美国都没有采取此项行动。

  媒体报道称,现在还不清楚这次冲击使馆事件是不是和1979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冲击事件类似。冲击使馆事件发生后,52名外交人员被扣留444天,美国随后断绝了和伊朗的双边关系。

  英国外交部表示,对此次事件感到愤怒。英国外交部敦促伊朗遵守国际承诺,保护外交使团及其工作人员安全。英国外交部发布一项声明要求伊朗迅速恢复使馆秩序。“依据国际法,伊朗政府有责任保护外国使节和使馆设施。我们期望他们能立即行动,控制局势,保证我方相关人员和设施安全。”

  据报道,学生示威者们和伊朗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并高喊“接管英国使馆”、“英国完蛋”等口号。学生们洗劫了使馆建筑内的办公室。

  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Mehr news agency)报道称,英国使馆的文件被示威者抢夺,并被点燃烧毁。同时,该通讯社报道称,使馆工作人员从后门逃离。在使馆围墙外,上百示威者聚集,要求英国驻伊朗大使立即离开。当地电视画面显示,伊朗防暴警察从使馆内部将示威人员清理出去。

  降级 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大使2周内须离开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8日通过伊朗伊斯兰议会提交的法案,决定将伊朗与英国的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至代办级,将两国贸易和金融关系降至最低。英国首相府当天以“遗憾”一词回应,表示将与欧盟国家商讨下一步对策。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宪法监护委员会已批准“降级法案”。作为结果,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必须在两周内离开伊朗。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是保证议会决议不违背伊斯兰教义和宪法的机构,议会法案需经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后方生效,扮演“最终把关者”角色。

  美国、英国、加拿大因怀疑伊朗制造核武器,本月14日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1日说,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诸银行的交易和商业往来,包括伊朗中央银行。

  面对英国制裁,伊朗议员23日递交联合声明,指责英国采取敌对政策,呼吁驱逐英国大使。现阶段,美国与伊朗没有外交关系,加拿大与伊朗的外交等级为代办级。

  警告回击制裁,伊朗态度坚决

  除降低外交关系级别外,法案条款规定将伊朗与英国的贸易和金融往来降低至“最低水平”。伊朗同时警告,如果其他国家“跟随”美英加等国的单方面制裁,伊朗将予以类似惩罚。

  一些欧洲国家在24日欧盟外长会议时表示将制裁或支持制裁伊朗。媒体分析,伊朗驱逐英国大使旨在告诉其他支持制裁伊朗国家,伊朗回击制裁“态度坚决”。

  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伊朗曾试图研发核武器,暗指伊朗眼下可能仍继续相关活动。伊朗方面否认指控,坚称和平利用核能。

  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言人说:“对伊朗驱逐英国大使的决定表示遗憾。” “我们将仔细考虑如何应对。欧盟各国驻德黑兰大使28日将开会讨论这一议题,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12月1日也会讨论。”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说:“如果伊朗政府采取行动(驱逐大使),我们将与国际伙伴商议,强硬回应。”“这个无理的举动无助于伊朗政府改善逐渐遭孤立的境况……”这名发言人说。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