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滴血可发现早期“小”肝癌

  我国肝癌诊断方法取得重要突破 检测成本仅100元左右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 只需抽取1毫升的血液,对于小于2公分的肝癌诊断准确率高约90%。记者29日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悉,我国医务人员发现了一种迄今为止特异性、敏感性和可操作性综合优势最为明显的肝癌诊断新方法,研究成果被国际临床肿瘤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美国《临床肿瘤学杂志》发表并配发编者按,有望改变目前肝癌筛查传统方法,大大促进肝癌早发现、早诊疗,提高患者生存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科研团队与复旦大学病理系合作,经过3年攻关,终于在肝癌患者血浆中筛选到了由7个微小核糖核酸(microRNA)组成的早期肝癌诊断分子标记物。对于小于2公分的肝癌诊断准确率接近90%,对于甲胎蛋白隐性的肝癌的诊断正确率高达88%。

  据论文通讯作者樊嘉教授介绍,这一全新的诊断方法在临床应用中具有明显优势。检测技术要求简便、成本低,仅100元左右,易于推广应用。“特别是新方法可以诊断小于2公分的早期肝癌,使一大批原来由于缺乏有效诊断而失去治疗机会的肝癌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与我国肝癌患者普遍5年生存率约7%相比,小于2公分的早期肝癌往往可以通过切除、射频消融等方法获得根治,5年生存率高于90%。”

  目前这一成果正在申请中国、美国、日本和欧盟等的专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