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男性乘务组亮相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09:28  人民网 微博
动哥 动哥

动哥 动哥

  2012年1月8日23时45分,D615次(北京西至汉口)临客列车从北京西站首发。8位阳光帅气的“动哥”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旅客的目光,“见惯了漂亮的‘动姐’,还是第一次在动车上见到清一色小伙子。”

  当天,河北首批“动哥”首次亮相动车组进行练兵。今年下半年,他们的身影将出现在京石武客运专线上。

  20:00

  准备工作 男儿心细不输“动姐”

  检查自己的随身行李,进行出征前最后一次整装……8日20时,在石家庄客运段的乘务员备班室内,8位身穿动车乘务服的小伙子将赶往北京。当晚,春运增开的北京西至汉口的D615次临客列车将开行,这8名小伙子组成的河北首支“动哥”乘务组也将首次上岗。

  铁观音、白糖、晕车药……小伙子们的行李箱里藏着“秘密武器”。别小看这些东西,关健时刻都能派上用场,“有的旅客喜欢喝茶却忘带茶叶,我们准备了铁观音,这种茶不伤胃,长途坐车时喝一般不会产生刺激作用造成呕吐;动车速度快又是长途旅行,有的旅客会出现晕车反应,这时候就要靠晕车药;还有人长时间坐车会出现血糖低的情况,喝点白糖水可以起到缓解作用”。

  “别看他们都是清一色的阳刚小伙儿,可细心程度一点儿也不输给‘动姐’们。”石家庄客运段新闻发言人王建英说。

  声明:图片由CFP视觉中国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CFP视觉中国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揭秘

  八名“动哥”全是百里挑一

  “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4岁,全部为大学本科学历,身高175cm~182cm,每人都有乘务工作经历。”王建英介绍,今年8月份,该客运段正式开始了河北首批“动哥”的选拔工作,在身高、学历、形象等硬件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又通过专业技能的考试和面试等多个环节,这8名“动哥”是从全段1300余名男乘务员中选出来的,可谓“百里挑一”。

  王建英透露,选拔成功后,客运段进行了非常专业的培训,为应对列车突发事件,提升心理素质,还进行了专业的拓展训练。

  脚不离地连续工作6小时

  “这是我们客运段第一次担当长距离而且是夜间运行的动车组,之所以从列车长到列车员都选择‘动哥’担当,主要是考虑到与‘动姐’相比,他们的身体更好、更耐疲劳,非常适合夜间长距离值乘工作。

  王建英说,“动哥”乘务组要一直担当北京至郑州之间长达6个多小时的夜间执乘任务,每人负责三节车厢,每半小时就要巡视一趟,6个多小时脚不离地,几乎没有片刻休息,这对身体素质和耐力无疑要求更高。

  展望

  下半年将服务京石武客运专线

  “他们不仅是河北首批‘动哥’,也是目前京汉铁路大动脉上唯一的‘动哥’乘务组。”王建英介绍,今年春运是他们初次练兵,主要是为了积累夜间动车服务经验,根据旅客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增添服务项目。“这只是开始,还希望广大旅客对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使旅客满意“动哥”的服务质量。”

  “今年下半年,备受关注的铁路南北大动脉——京石、石武客运专线开通后,这支‘动车’乘务组也将正式亮相京石武客运专线,为广大旅客提供服务。”王建英透露。

  记者了解到,此次河北首批“动哥”上岗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目前石家庄客运段第二批“动哥”也正在进行上岗准备工作,未来京石武客运专线还将出现更多“动哥”的身影。(崔华瑞/CFP)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