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美军侮辱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视频引发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0:0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一段驻阿富汗美军侮辱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的视频11日在互联网上出现,随后被各大新闻媒体迅速转载,在美军和阿富汗方面引起轩然大波。

  视频显示,4名身穿美国海军陆战队军服的士兵侮辱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尸体。美国媒体报道说,视频上,3名身穿塔利班武装人员衣服的人躺在地上,很明显已经死亡,4名身穿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军服的士兵向倒在地上的3具尸体一边小便,一边说“祝你今天过得好,兄弟”,引起旁边人的哄笑和附和。目前,尚不清楚谁拍摄了这段视频并将其上传到互联网上,也不清楚视频拍摄的时间和地点。美国海军陆战队方面表示,视频中的来源和真伪目前尚未得到确认,他们已经展开调查。

  美国方面对视频中的行为大为震怒。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侮辱塔利班尸体的行为令人愤怒,他已经给驻阿富汗美军总司令艾伦发出指令,要求对此事进行彻底的调查,并且“要让做出这种行为的人为此负责”。据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说,帕内塔还给卡尔扎伊打了电话,表达了美方的立场。此外,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表示,他本人为出现这样的视频深为伤感,这些视频中美军的行为不能代表成千上万奋战的驻阿美军士兵,也不代表美国的价值观。

  视频引起了阿富汗方面的不满,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2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视频中美军的行为,表示这种行为“非人道”,要求美军立刻展开调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发言人12日对法新社记者说:“这是野蛮行径。过去10年来,发生过数以百计类似事件,但没有揭露出来。”塔利班方面还表示,他们也将就此事进行调查,晚些时候将发布适当声明。

  一些专家担心,这段视频将成为诱发阿富汗反美情绪的又一个导火索。过去几年来,美国在阿富汗采取定点打击的策略,出动无人机等设备对塔利班盘踞的地区展开轰炸,时常误伤阿富汗平民。这些举动不仅令阿富汗民众深为不满,而且让阿富汗政府都难以接受,甚至一度威胁美国和阿富汗两国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的合作。而这一次视频的出炉,更是让人担心原有的矛盾会因此被激化,尤其是一些激进的反美势力,可能会以此为借口煽动针对美军和外交人员、承包商的袭击,而这显然是奥巴马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塔利班不太可能会因此放弃与美国的谈判进程。塔利班的一名发言人说,这段视频的内容不会打断正在计划的与驻阿美军进行谈判的计划。这名发言人说,阿富汗整个国家都“处在占领之下”,而这段视频的内容“与政治进程无关”。

  塔利班方面3日发表声明,表示同意在卡塔尔设立办公室,以便同美国举行和平谈判。这是阿富汗塔利班首次确认设立和谈办公室。有分析说,塔利班此前曾屡次拒绝阿富汗政府的和谈提议,并强调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是和谈的先决条件,目前同意设立和谈办公室,是因为其实力受到了削弱,尤其是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塔利班中下层军官伤亡较大;同时,塔利班也需要从海外寻求更多的国际认可,而谈判是最为现实的选择之一。对于美国来说,10年的反恐战争已经使他们意识到,只有政治谈判才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目前正值大选年,美国政府更是愿意借谈判稳定阿富汗局势,进一步减少美国在阿富汗的投入。专家同时表示,双方的谈判可能非常漫长,在2014年之前都不太可能会有结果,因此,还很难预料在此期间会有什么变数,也许这段短短的视频此后还可能会产生发酵的机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