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亮点还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05:44  东南快报 微博

  

亮点还看中国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出席2012达沃斯年会开幕式 新华社/图

  从25日至29日,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推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的主题,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与会。代表中国出席本届论坛的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等人。此前,中国多次由国务院副总理甚至总理“带队”出席论坛,这次低调参会也引起外媒的关注。

  ■中国发展依然是亮点

  当地时间26日上午,论坛计划进行食品安全、非洲转型等问题的讨论,同时还会有2012伦敦奥运会6个月倒计时的一个简短的庆祝。下午将会涉及的内容包括阿拉伯春天、重建欧洲、20国集团的角色和挑战等等,按照会议的议程安排本届年会与会代表将会围绕发展与就业,领导与创新,资源与可持续和社会与科技四个分议题举行250余场研讨会。

  其中,有7场是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比如说中国大转型、中国经济展望、古代中国思想、现代中国实力,欧元、美元与人民币等等,涉及到了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各个方面。而天津作为2012夏季达沃斯的主办城市,还会举办一场夏季达沃斯之夜活动,涉及到中国以及亚洲发展的议题则更多,比如展望东亚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政界领袖的参与热情有所降低,虽然年会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欧洲大国领导的支持,但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主要国家的领导都因故未能参加。

  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都很乐意谈起各自的中国“生意经”。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家美国房地产顾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他们在中国已开设了9家分公司,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分公司依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

  墨西哥企业家拉米赫兹表示,与会者关注美元和人民币的动向。不少墨西哥企业家和他一样都关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等国家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

  ■资本主义未来是难点

  “新模式”成为本次论坛的主题词。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迫切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来取代旧有方式。”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现在全球处于一个新的去杠杆化的过程,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央行通过利率的调整来改变整个周期。去年,发达经济和新兴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首次

  实现平衡。因此,寻找一个新的模式,加强全球经济管理,是一个很及时的命题。

  本届论坛首个公开辩论议题关注的是资本主义,即“20世纪的资本主义是否适合21世纪?”

  施瓦布教授表示,经济危机表明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未能从2008年经济危机中吸取足够教训,无力应对债务危机等新风险,“试图使用过时的制度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只能使世界陷入新一轮危机。”

  在辩论会上,国际工业联合会会长莎伦·布诺称,企业出现了道德滑坡,希望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为劳动者创造新的经济模式。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莫尼汉虽然不同意莎伦·布诺所称的“道德滑坡”,但承认银行业确实体现了资本主义的不足与弊端。美国私募企业凯雷集团创始人之一兼董事长大卫·鲁宾斯坦则警告,西方国家需要严格控制赤字,尽早回归经济增长之路,“不然再过三四年,资本主义模式可能会终结。”另一位参与辩论的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拉格拉姆·拉嘉认为,资本主义模式下,政府作出了太多承诺,但事实证明,很多承诺都无法兑现。

  ■欧元区走向成焦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上表示,有人说欧盟成立了这么多年还在捍卫欧盟的地位,实际上这不是一个会结束的努力,而是每一日要做的努力。如果不努力,欧元区以后只是一个旅游胜地而已。

  默克尔表示,财政紧缩并不是根治债务危机的根本方法,欧元区摆脱当前困境还需依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政治体制改革。

  默克尔说,欧元区并没有从危机中充分吸取教训。欧元区虽然采取措施,对在金融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大银行加强监管,但仅靠这些措施远远不够,不足以稳定整个金融体系。

  针对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默克尔指出,解决债务问题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目前欧元区诸国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她呼吁通过改革劳动力政策和不合理的就业制度来创造就业,特别是促进年轻人就业。宗禾

  新闻延伸

  达沃斯论坛被指“只是清谈”

  美国CNN的报道说,达沃斯“清谈”如今又要开场了,政商界的精英将在一个“朴素”的环境闲谈几天。还有外媒更不留情,将达沃斯论坛称作“互相指责的游戏”。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报道说,达沃斯论坛是一群聪明人和有钱人的“超级碗”比赛。如果你足够有钱或足够聪明,或者两者兼具,你就可以去达沃斯,消除一下冬天的无聊。

  报道称,在瑞士小镇,政商界大腕每年会会朋友、吃吃喝喝,分享一下谁赢谁输的观点。论坛不会“产生”能立即解决问题的结果,只会引发怎么解决问题的各种讨论。

  参会代表一人就得花4万美元

  美国有线新闻网的报道指出,论坛的“邀请函”可不是免费的,除非你是媒体工作者、学者或非政府组织人员等。

  报道举例称,从纽约到达沃斯,按照坐经济舱计算,飞机票价格在3700美元到6000美元之间,若从东京到达沃斯,飞机票价格估计在7200美元到8000美元之间。

  另外,在达沃斯找酒店也不是件容易事,三星级酒店一个房间的价格大概为每晚530美元。

  报道将各种花费算了一笔账,得出的结论是:平均每个代表花费约为4万美元。法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