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任命新驻英大使 和平解决马岛争端为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13:1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姗姗):阿根廷外交部26日宣布,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任命女外交官阿莉西娅·卡斯特罗出任驻英国大使,英国方面对此决定表示了欢迎,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阿英两国希望降低近来双方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争端的最新努力。

  前阿根廷驻英国大使费德里科·米雷2008年退休后,阿政府一直没有任命新任驻英国大使。在此期间,英国和阿根廷围绕马岛主权的争端不断升级,两国关系趋于紧张。阿外交部26日再次发表声明,敦促英国履行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就马岛的主权问题和阿根廷进行谈判。在得知卡斯特罗就职的消息后,英国方面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英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发言人称,阿根廷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之一对英国来说非常重要,英国对卡斯特罗女士的任职表示欢迎,希望英阿双方能借此共同努力深化双边、尤其是贸易方面的关系。

  阿根廷和英国一直对马岛主权存有争议。1982年,两国因该群岛的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的胜利告终。阿根廷战败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坚持拒绝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今年是马岛战争爆发30周年,英国政府计划在今年高调纪念战争胜利,并准备派遣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以宣示对马岛拥有主权。阿根廷则计划在2012年4月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马岛战争开战,其中包括动员所有参加过马岛战争的老兵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英国对马岛的军事占领。另外,有媒体传言在伦敦奥运会上,阿根廷运动员准备在运动服上印上“马岛是阿根廷的”字样,向国际社会宣示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阿根廷方面还同时指责英国单方面允许石油公司在马岛及附近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是对阿根廷资源的掠夺。为此,去年12月,阿根廷取得同为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的支持,禁止任何悬挂马岛旗帜的船只在南共市国家的港口停靠。随后,阿根廷邻国智利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以此支持阿根廷。而由于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三国占据了南大西洋海岸,南共市的决定意味着悬挂马岛旗帜的船只在长长的南大西洋海岸将没有任何补充补给的机会。同时,阿根廷政府还指派了曾经参加过1982年马岛战争的卡洛斯·帕斯担任新的海军总司令。英国方面反应强烈。 本月1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发表讲话指责阿根廷对马岛实行殖民主义,因为马岛的居民愿意留在英国,但是阿根廷却要求他们脱离英国。25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抨击卡梅伦的言辞纯属无稽之谈,她说,英国强占阿根廷领土、在马岛掠夺阿根廷的自然资源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就在这番口水战之后,阿根廷方面任命了新驻英大使,英国则马上表示欢迎。分析人士称,双方的反应意味着英阿都不愿意最终走到战争的地步,均希望通过对话缓和目前的紧张关系,而这又与目前两国国内的情况有直接联系。首先,两国军事实力相差太远,再掀战争对阿根廷不利。据统计,阿根廷有大约7.3万名现役军人,另有200多辆坦克、11艘主力战舰、3艘潜艇和近100架战机。部队作战能力不强,与1982年时的情况相差无几。其中,很多战斗机还是在20世纪50年代从法国购进的,如今这类战机早已被发达国家淘汰。而英国的现役军人就达21万多人,同时无论是海军军舰数量或是空军打击能力都远不是阿根廷军队能够企及的,但阿根廷方面更具有地理优势。其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双方政府都不愿意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开仗。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英国经济增长仅为0.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英国2012年经济预期从增长1.6%调低到增长0.6%。反观阿根廷,根据统计,阿根廷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8%左右,然而2012年,阿根廷将继续面临高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和阿根廷都不愿再次卷入战争。英国军方虽然考虑增加在马岛的军事部署,但是英国情报部门认为,目前在马岛并不存在“迫在眉睫的军事威胁”,增兵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而阿根廷政府则反复表态称,阿根廷将采用外交手段来收回马岛,而不会付诸军事行动。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指任新的驻英大使显示出继续以对话的方式解决同英国有关马岛主权纷争的态度,而英国方面的反应也预示虽然两国在马岛战争30年之际将继续 “喊话”不断,但和平仍然是主旋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