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隶审判厅将重现清风民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02:59  燕赵都市报

直隶审判厅将重现清风民韵

  

  直隶审判厅是保定市区现存29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位于法院东街236号,周围居民楼将其环抱。由于一直被政府部门和教学单位使用,直隶审判厅对于保定市民来说,有着一段更加亲切的记忆。在网上搜索,可以看到保定网友上传的许多有关直隶审判厅的视频和图片,可见保定市民对它的关注和爱惜。

  调查:

  主体建筑正在抢修

  2012年1月31日下午,由燕阵·保定论坛网友组成的网友调查团来到了位于法院东街236号的直隶审判厅。还未走近,由青砖和拱形窗户呈现的独特建筑风格,使得一位从没来过的网友也一眼认出了这就是直隶审判厅。在它的东侧竖着一排施工铁架,但没有工人施工。洗衣店、理发店、饭馆等众多小门脸挡在了直隶审判厅外围。

  一位常年在直隶审判厅东侧修鞋的摊主称,直隶审判厅大概在去年9月份开始施工维修,因为春节,工人都回家了。

  现存的直隶审判厅是一座天井式四周回廊二层小楼。四周被施工铁架包围,回廊走道和廊檐的木头已被部分拆除,换上了新木料。

  据悉,解放后直隶审判厅曾先后作为北市区政府、北市区法院、保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办公场所,现归河北大学管理。

  说起直隶审判厅,一位附近的居民说,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就在直隶审判厅拍过。另一位市民说,当年他结婚的时候,就是在直隶审判厅西侧的一间屋内领的结婚证。

  在河北大学安保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网友调查团来到位于一楼东侧的酱红色木楼梯。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直隶审判厅一直由不同单位使用,但木结构保存完好,这个木楼梯一直使用至今。四、五年前,还有学生在这上课。

  二楼屋内是白色墙体、木地板,屋顶为天花板。每个房间都有一块黑板,学生曾经使用的课桌还放在屋内。

  相关领导:

  要求加大资金支持

  保定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保定市政府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2011年12月底,保定副市长周省时带领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市规划局主管领导,在市文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了直隶总督署审判厅。他要求加大资金申请力度,尽快抢修直隶审判厅建筑本体。对于直隶审判厅建筑本体的抢修,要按照文保的相关法规和自身规律进行。

  专家:

  不能破坏文物现状

  河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李文龙说,说文物保护跟文物利用并不矛盾。从常识来讲,房子没人住反而坏的更快,有人住反而保存的会好一些。不论是保护还是利用,都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能违背文保法规条例、不能破坏文物现状。

  ●背景材料

  直隶审判厅位于保定市北市区法院西街东侧,建于清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该厅建筑分为两座,一座是天井式二层楼房,包括南楼、北楼、东、西配楼,有内外回廊,东、西、北三面有砖砌围墙,至今保存完好。1935年改为河北省高等法院,曾是北市区政府驻地。另一座是有内外廊檐的两层小楼,1996年在旧城改造中遭破坏。现存建筑占地约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70平方米。解放以后先后作为北市区政府、北市区法院、保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办公场所,现归河北大学管理,主入口在法院东街。1984年6月,直隶审判厅被列为保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网友“大槐树”:

  希望古城文化薪火相传

  今天跟随燕赵都市报记者一行来到了直隶审判厅,经过百年岁月的洗礼,已然显得有些破败,内外廊檐的两层小楼再现了当时的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总体看来是相对完整的。令人欣慰的是,直隶审判厅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整修保护工作也在进行中。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听周边居民说起了关于审判厅的故事。希望我们古城的文物能够得到充分的重视,使得古城文化能够在子子孙孙的手中薪火相传。

  网友“二嘎子”:

  保住历史文化名城的牌子

  远远看着直隶审判厅,它独特的建筑风格让我一下就意识到,这就是直隶审判厅了。这座古老的建筑,它立在那,就是在向行人默默诉说这座城市的一段历史。

  看到直隶审判厅里里外外都支上了架子,作为一名保定人,也作为燕赵都市报网友调查团的一员,看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印记得以保留,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自然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住了这些文物,也就保住了历史文化名城的牌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