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间 2400株成都“雪莲”在高原绽放

  近日,胡忠、谢晓君夫妇扎根塔公草原支教,被CCTV评选为“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的消息在读者、网友中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读者、网友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在我市,更是有一群特别的读者感受最深——这些曾经赴甘孜州支教的我市教师,至今仍对在雪域高原的那段特别经历记忆犹新。据悉,我市自200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对口支援甘孜州民族地区教育工作以来,已先后选派2400余名干部教师到甘孜州民族地区支教,名师讲学团累计派出3000余人赴甘孜州民族地区讲学。同时,我市还接收3500余名甘孜州地区干部教师到成都中小学挂职锻炼、培训学习和顶岗教学,对提高民族地区干部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改善教师队伍结构产生了积极影响。

  十余年来,支教教师将成都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带到甘孜州,以自身优势,把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民族地区的教师,更新了民族地区教师教育理念,提高了专业化水平。2010年,甘孜州地区实现了由“普初”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性转变。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我市各区(市)县及相关学校共计援助甘孜州的资金、物资价值已有上亿元,其中,建设资金5451.014万元,向甘孜州援助物资价值约6000万元。我市援建的标志性学校理塘县民族寄宿制学校、石渠县职业教育中心、德格县汪布顶乡锦江希望小学等一大批惠民工程,为改善甘孜州民族地区的教育现状办了一批实事。

  “对口支教” 3000名师讲学

  现任树德中学副校长的毛道生,2003年时是树德中学校长助理。那年9月,他推迟了入读教育硕士研究生的时间,前往甘孜州康南民族高级中学支教——挂职副校长分管教学。

  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毛道生几乎听完了所有老师的课,与他们进行交流与沟通,从中找到支教工作的突破口。多年以后,康南中学的老师们仍然记得“毛副校长”,毛道生说:“支教虽然结束了,但这段经历却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洗礼。民族地区教师们对学生深深的情感,对教育事业的执著使命感,将永远激励着我。”

  十多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多渠道人才技术对口支援。一是选派优秀干部到当地学校任职,提升当地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我市青羊区选派干部担任得荣县高中负责人,帮助民族地区建立了高中教育。武侯区教师王国贤支教担任校长的白玉中学被授予“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二是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组织知名教师讲学团赴甘孜州巡回讲学。据不完全统计,我市10年来共组织464次讲学团、3000余名名师到甘孜州讲学。

  “光明工程” 拓宽孩子视野

  调整机器信号,接上太阳能电源,当电视里出现央视节目清晰的画面时,一直在旁边围观的学生们激动地拍起双手,高声喊道:“我们终于可以看电视了。”这是2009年出现在甘孜州白玉县安孜乡中心校的一幕。当时,我市武侯区对口援助的“光明工程”为安孜乡中心校新安装了一套太阳能设备和卫星信号地面接收器并提供了一台电视机。

  如今,我市通过“光明工程”,已经帮助117所甘孜州的学校解决了照明和收看电视的用电问题。

  为推动对口援助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市除开展支教活动、资金援助等外,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对口支援内涵。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成都市共接收2371名甘孜州学生来蓉学习。相关学校为民族地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不但免除了甘孜州学生在校期间的住宿费、书本费、校服费等费用,还每个月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

  “9+3”计划 助免费学技术

  去年夏天,中和职业中学又在甘孜州招收了一批初中毕业生。这些孩子是“9+3”免费职业技术教育的受益者。在蓉学习期间,这些来自甘孜州的孩子们不仅学费得以完全免除,而且还有生活、交通、住宿、书本,甚至服装费等补助。

  我市将继续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进一步加强对甘孜州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援助,促进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争取实现普职比达到1:1。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突出支援甘孜州教育发展的重点,通过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帮助增强甘孜州教育的整体实力。据了解,我市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援力度,改善民族地区学校条件。同时,结合当地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对甘孜州地区受援各学校计算机、信息网络等教育技术现代化设备支援力度。我市还计划通过师资培训、示范课展示、共同体验与交流、同步教学等多种模式,将先进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带进民族地区,实现成都优质教育资源向甘孜州民族地区学校覆盖,并依托其帮助甘孜州培训现代技术教育师资,提升甘孜州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民族地区的教育现代化。本报记者 周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