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运用到国民经济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10: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2月7日电 据中国军网记者频道报道,餐桌上的蔬菜可能来自太空育种,汽车上的导航仪可随时接收卫星定位信息,通信卫星让人们随时看到世界各地的直播新闻……如今,航天科技已飞入寻常百姓家,高高在上的航天技术就在你我他身边,航天事业与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紧密相连。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航天技术的应用已经辐射到新材料、新能源、计算机、生物技术、精密制造等民用领域。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微电子等众多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据测算,由我国航天科技所带动的民用产业所产生的效益已达到每年1200亿元。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运用到国民经济领域,民用航天产值已占到航天总产值的半壁江山,投入产出比达到1:10。以长征二号运载火箭为例,仅航天工程应用的电子元器件就达15个门类、约2000个品种、上万个规格,分布在全国300多个生产厂家和研究机构,这样的产业链所形成的经济效益可想而知。

  “太空实验究竟能带来多少好处?我国生物制药业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说,“太空生命科学实验可以发明和制造出保持人类健康的药物,在特种材料、医疗卫生、日常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好处更是不胜枚举。”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向记者介绍,比如载人飞船上使用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用于矿难救援中可以形成一个救援舱;比如航天员在太空骨丢失问题比较严重,相关研究可惠及老年人骨丢失治疗;比如方便面调料中的干菜叶本是航天食品中的脱水菜,现在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品;比如现代医学界大量应用的重症监护病房,就是源自“阿波罗”登月计划对航天员进行健康检测而诞生的,等等。

  武平表示,相信随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一定会给中国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也一定会有更多来自太空的科技成果,造福满载70亿人口的地球。(记者 张晓祺)

  (声明:本稿件由中国军网记者频道提供,如需转载须经对方授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