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启动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9:2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 (图片来自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2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新春伊始,独流减河岸边一派忙碌景象,大型挖掘机械及运输车辆在35公里河道往来奔波,数以百计的水利建设者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天津市十大水利工程之一——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于日前全面启动。作为“十二五”期间天津市启动的首个大型防汛工程,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将实践“挖河、治水、造滩、修路”的综合治理思路,在巩固天津市南部地区防汛安全的同时,为沿岸地区打造亲水宜人的水环境景观,助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为天津市新一轮大河综合治理发挥示范作用。

  独流减河为天津南部地区重要的行洪河道,全长67公里,流域面积511平方公里,原设计行洪能力3200立方米/秒,途经西青、静海、滨海新区三区县,是海河流域大清河系洪水主要入海尾闾,肩负着保护天津南部地区防汛安全的重任。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河道及河口淤积、堤防破损塌陷等问题日益严重,至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前,独流减河行洪能力已降至不足2000立方米/秒,给沿岸地区特别是滨海新区、静海县团泊新城等重点规划建设区带来严重防汛隐患,治理独流减河已刻不容缓。

  2011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天津“十二五”期间将要实施的十大水利工程,并结合当前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创见性地提出了“挖河、治水、造滩、修路”的治理思路,力图通过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实现防汛安全、环境整治、交通建设一举三得。根据工程总体规划,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4.3亿元,共分为防洪治理、环境治理及交通建设三大部分。其中防洪治理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深槽扩挖67.4公里,河道右堤复堤加固及护坡65.4公里,改造、加固穿堤建筑物27座,恢复并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到3600立方米/秒;环境治理主要建设内容为利用挖河、复堤所产生的废土在河道两岸建设宽30米,总长60公里的人工滩地,同时开展滩地绿化,打造优美的河岸景观;交通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结合滨石高速公路建设,改造独流减河东、西千米桥段堤防,实现路、堤结合,为滨石高速公路建设创造条件。

  该工程正式启动以来,水务部门及各参建单位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高峰时期投入机械设备2100台套,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截至目前,独流减河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土方填筑1018万立方米,清淤扩挖河道27公里,完成投资3亿元。施工情况平稳顺利,为确保工程今年建设任务按时完成奠定了基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