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孝水源地抽水试验工程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04:4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2月15日讯(记者 李小梦)近日,济南市长孝水源地抽水试验工程初步设计得到市发改委的批复。根据批复,工程概算投资6036.08万元,在长清区曹楼水厂及附近富水地段钻探探采结合井12眼,预计年底完工。建成后,可每日向市区输送10万吨地下水,提高城市优质供水结构比例。

  黄河水占城市供水85%

  自我市“节水保泉”计划实施以来,城市居民饮水逐渐由地下水转为黄河水和地表水,其中黄河水占全市总供水量的85%。目前我市黄河水原水供应均来自鹊山水库、玉清湖水库这两座“引黄”水库。随着两大水库供水能力的提高,居民用水得到保障,同时大量地下水被逐渐置换出来,泉水实现连年喷涌。

  但将黄河水处理成居民饮用水的工序要比地下水多出十几道,但口感和质量仍不如地下水。玉清湖水库管理处主任赵庆勇介绍,从把黄河水引进水库,到把水输送至送水管网,其间要经过沉沙、过滤、加氯、加压等近20道工序,但如果是地下水就只需要“加氯”这一道工序即可输送至供水管网。另外,地下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这是黄河水所不具有的。虽然水库目前采取了养殖净化、改善水质的水生植物和鱼类的措施,一方面监测水的安全,另一方面改善水的质量,但其口感还是会比地下水喝起来要“硬”。

  为了弥补黄河水的“先天不足”,也是为了保障城市供水充足,目前我市城市供水除了“引黄”外,还同时配有17处地下水源地供水以调节居民饮水的口感。

  优质供水结构比例将获提高

  长孝水源地抽水试验工程位于长清区归德镇,总占地60亩,配有水质在线监测等设施。目前,平均单井出水量为477吨/小时。

  据长孝水源地工程负责人介绍,由于水源地的水源深达300—500米,属于岩溶水,质量高于普通地下水,已经达到直接饮用标准,试验成功后可改善市民现在饮用黄河水的口感,提高城市优质供水结构比例。据悉,长孝水源地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工,预计供水规模将达10万吨/日。

  抽水试验不影响泉水喷涌

  去年6月,长孝水源地工程进行了为期17天的阶段性集中抽水试验,抽水量4.5万吨/日,总抽水量76.5万吨,抽水期间4眼井最高水位31.104米,最低水位26.604米,共布设各类水位观测点94个。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所做的分析报告表明:抽水试验影响范围南北长8.8千米,东西长5.6千米,面积约为41.81平方千米,抽水主井抽水15分钟后水位稳定,停抽3分钟后水位基本稳定,充分证实了该区岩溶水具有较好的补给和恢复能力,对曹楼井组周边1千米的岩溶水农灌井影响值仅为0.1米,不影响农灌用水。另外,抽水试验与济南泉脉在地下有分水岭边界,目前对济南泉水没有产生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