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楼二次供水的水泵老是“嗡嗡”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5:50  重庆时报

  

一楼二次供水的水泵老是“嗡嗡”响
二次供水水泵安装在该小区的一层
一楼二次供水的水泵老是“嗡嗡”响
渝中区观音岩名仕城,二次供水水泵发出的声音让蒋女士无法休息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艺丰 摄

  蒋女士给时报通66099999打来电话:我住家的楼房一共是28楼,我住在9楼,家里时常能听见1楼水泵发出的嗡嗡声。白天还没有什么,但是到了晚上也能听见,让人没有办法睡觉。

  本报记者 万雨 实习记者 邱萧芜:昨天凌晨,当大家都还在睡梦中时,住在渝中区枣子岚垭正街6号名仕城的蒋女士,却在床上辗转难眠。折腾了好一会儿,她实在受不了了,把老公踢醒。打开灯,看了看手机,这时是凌晨3点10分,她又被水泵发出的嗡嗡声吵醒了。

  1楼水泵的嗡嗡声传到了9楼

  蒋女士家里是两室一厅,60多个平米,2009年春节,一家三口正式入住。

  住上新家没几个月,一天下午她在客厅看电视,突然听到“嗡嗡嗡……”的声音响个不停。

  起初,她以为是家里电器的声音,可关掉电源,声音还在。过了20分钟左右,声音停止了。

  “那时,这栋楼还没住多少人,我家楼上、左右都没人住,也不可能是邻居家发出来的。”

  从那以后,蒋女士时而就能听见连续的“嗡嗡”声环绕在房间里,却一直查不出原因。2010年初,她向小区的水电工杨师傅询问,才终于知道,这扰人的声音来自安装在1楼的二次供水设备中,是其中水泵的声音。

  用水量增大 声音也更频繁

  起初,蒋女士并不太在意这响声,因为晚上11点过后,基本就没有这样的声音了。“那时,一般等到11点过那一次响声后,我就可以睡觉了。”

  现在,整栋楼已经住满人,用水量增大,“嗡嗡”声也越来越频繁。“从去年夏天开始吧,我就经常睡不好觉。”蒋女士说,她以为只有自己能听见,后来向邻居们问起,不少邻居都说有听见,就连住在18楼的邻居也这样说。

  蒋女士翻出一张A4纸,上面记录着嗡嗡声的频率和持续时间:2月20日晚,10点10分到10点50分左右,2月21日凌晨3点10分到3点38分,21日上午9点15分到9点43分,下午1点3分到1点35分。

  软件测量显示卧室噪音45~51分贝

  昨天下午4点多钟,在蒋女士家的卧室里,我们突然听到“嗡”的一声,紧接着就是持续的“嗡嗡”声。蒋女士说,就是这个声音。因为没有专业音量测量工具,我们只能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智能噪音检测”程序,粗略测量了一下,数据显示是45到51分贝。

  来到一楼机房,在二次供水设备处,看见两个水泵,一个水箱。从垂直距离计算,水泵在蒋女士家右边几米远处。水电工杨师傅说,在28楼上面还有一个水箱,约是20吨,上下两个水箱都是自动蓄水,当水位到了低水位时,就开始蓄水,到了高水位,就停止。而蒋女士听见的嗡嗡声,主要是来自水泵将下面水箱里的水往楼上传送时产生的。

  同样,我们也用手机里的程序,在水泵边测量了一下。蓄水时达到70多分贝。

  物管表示会在一个月内动工改造

  蒋女士说,自己多次向物管反映问题,可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来到小区物管重庆京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艾(音)经理说,蒋女士确实来反映过多次,一直没能解决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技术方面的困难,二是资金方面的困难。艾经理说,但现在,他们已经大致商量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给水泵做一个罩子,用木板和石棉做隔音层,希望这样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当问及具体技术方面的困难时,艾经理表示他不太清楚。蒋女士问能不能告诉她具体时间,艾经理停顿了一会儿说:“一个月过后来看嘛。”

  水泵的低频噪音

  能轻易穿透墙壁直入人耳

  蒋女士说,这段时间,她对水泵噪音也有了不少的认识。

  “这是一种低频噪音。”蒋女士说,如果光是声音大,那么堵耳朵有用,可应对水泵噪音,堵耳朵是没什么用的。

  她还说,因为水泵安装在1楼,下面还有负一楼和负二楼,这又比安装在最底层产生的噪音大一些。

  杭州《都市快报》曾在去年6月连续报道过类似事件。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说,低频噪声与高频噪声不同,高频噪声的距离远或遭遇障碍物时,能迅速衰减,而低频噪声声波较长,能轻易穿越障碍物,穿墙透壁直入人耳。像地下室水泵和变电站的噪声,通过居住大楼的基础结构大梁、楼板、承重梁等,把低频振动的声波传导到业主家里。

  一个专业环保技术公司负责人说,一般来说,治理的主要措施是在水泵的机座上安装减震器和防震材料,再安装弹性垫层。“总体来说,以进出水口的减震措施为主,吸声、隔音措施为辅。”

  据了解,虽然低频噪音对生理直接影响没有高频噪音明显,但低频噪音更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长远的影响,对孕妇影响尤其大。

  ●低频噪声与高频噪声不同,高频噪声的距离远或遭遇障碍物时,能迅速衰减,而低频噪声声波较长,能轻易穿越障碍物,穿墙透壁直入人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