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外长访美期间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5:44  东南快报 微博

  

澳大利亚外长访美期间辞职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资料图)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资料图)

  

澳大利亚外长访美期间辞职

  澳大利亚媒体近日透露,澳大利亚总理茱利娅·吉拉德同外长陆克文之间关系紧张,并引发执政党工党内斗不断。22日下午,陆克文在美国访问期间突然宣布辞职。

  当天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陆克文突然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他说,辞职的原因是,他已经失去了总理吉拉德的支持,“因此我认为,我最体面的做法就是辞职”。陆克文说,工党资深人士近期针对他的诚信以及是否适合继续担任政府部长的职务进行公开言语攻击,然而吉拉德至今未作出任何回应,即可视作她对这些言论的支持。他说:“鉴于现在的形势,我无法继续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陆克文表示,他在华盛顿而不是在澳大利亚宣布自己的辞职决定,这让他感到“很不舒服”,但他“没有别的选择”。

  他还表示,他将中断作为外长的出访活动,于23日返回他的家乡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帮助现任州长、工党候选人安娜·布赖竞选。安娜·布赖在听说陆克文辞职后说,“澳大利亚政坛进入了一个有意思的时期”。

  此前有媒体称陆克文计划挑战总理吉拉德的领导人位置,密谋在今年结束前推翻她。吉拉德近日出面辟谣,声称自己地位很稳,也有资深部长公开表示支持她。

  据法新社22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陆克文辞职当天表示,陆克文此前未与她商量辞职事宜,她对此感到失望。吉拉德还表示,她将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作进一步说明。

  综合中新环球国际在线等

  总理与外长的恩怨

  吉拉德和陆克文的争权传闻最近在澳大利亚媒体上甚嚣尘上。22日出版的澳大利亚主要报纸《悉尼先驱晨报》就报道说,吉拉德和陆克文之间水火不容,不解决这个问题,工党政府就无法继续顺利执政。分析人士指出,吉拉德目前拥有工党内主要人物的支持,如果陆克文真要向吉拉德的领导地位发起挑战,最终鹿死谁手,殊难预料。

  其实,陆克文和吉拉德之间早有宿怨。陆克文2007年底出任澳联邦政府第26任总理。2010年,陆克文因为采矿业超级利润税等问题下台,而接替他的人,就是此前一直信誓旦旦支持他的副手吉拉德。两人由此结怨。

  不久前,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著名调查节目“四个角”翻出了当年这段公案,并暗示吉拉德早在陆克文被正式投票赶下台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出任总理的讲话稿。节目一经播出,立即掀起轩然大波。18日,一些工党国会议员公开表态,要求吉拉德辞职。

  而吉拉德方面则奋起应战,其支持者随即在视频网站上公布了陆克文担任总理期间爆粗口的视频,同时,吉拉德手下的几位重量级部长近日纷纷出来公开表态,宣布支持总理吉拉德,同时呼吁工党停止内斗,集中精力迎战即将于3月24日举行的昆士兰州州长选举。

  据国际在线

  分析

  新老总理之争谁会赢

  ?

  陆克文突然宣布辞职并不意味着工党内部的派别斗争就此结束,而将使这一斗争进一步激烈和公开化。

  澳大利亚国会将于下周复会,支持陆克文的一派和支持吉拉德的一派无疑将就此展开激烈的争斗。陆克文在工党派别斗争的巨大压力下辞职,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去职具有一定的策略性。他可能以此为契机,与吉拉德在权力之争中做最后一搏。而陆克文选择在华盛顿宣布辞职不完全是巧合。他这么做无疑有扩大影响,博得国内外同情的考虑,同时又把吉拉德推向千夫所指境地。

  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内部的权力斗争始终暗流涌动,现已到了爆炸性地步。近来,吉拉德政府一直在非正常运转。她领导的工党22日上午举行核心会议,就党内斗争的危险性进行摊牌。支持吉拉德的强硬派坚持,吉拉德与陆克文不能同时坐在内阁的会议桌旁。废除陆克文外长职务,将其驱逐出内阁已成为工党派别势力的共识。吉拉德可能主意早定,但表面上还是否认有逐出陆克文的计划。正在美国访问的陆克文原打算于26日返回堪培拉。但是,事态的发展已经不再允许他继续下去。

  近日,工党权力斗争颇受关注。陆克文内心有其盘算,但公开表态时却十分谨慎。在回答华盛顿记者提出的领导权问题时,他说:“哦,我在这里是在履行外长职责。”

  陆克文在宣布辞职时仍然说他“热爱外长这份工作”。陆克文和吉拉德在这场权力斗争中谁会笑到最后?澳大利亚会不会因此走向重新选举?要看接下来的各派摊牌。人民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